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全腦開發不用花大錢 親子共讀誘發口語能力

2022/02/11 16:40

促進幼兒腦部及語言發展,抱著孩子講故事就是最好的全腦開發課。(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受疫情影響,家長與子女長時間無法外出,有時甚至花錢送安親班也不可得,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已有大量科學研究證實,親子共讀能促進幼兒腦部及語言發展,只要抱著孩子講故事,增加親子互動,透過對話誘發孩子口語能力,不用多花錢送去全腦開發,就能增進認知與理解能力。

該院小兒感染科醫師丁佩如指出,研究證實親子共讀能促進幼兒腦部及語言發展,但或許有人可能會問,嬰兒這麼小聽得懂嗎?也有人自認講故事不好聽,反而用「故事機」講得還比較好聽!

丁佩如強調,共讀的重點並非灌輸孩子故事內容,而是以書本為媒介,讓家長與孩子互動,除了讓嬰幼兒熟悉家長講話的聲音,增進親子情感連結,還能運用對話式共讀技巧,誘發孩子更多口語能力,促進語言發展,也能培養閱讀興趣。

孩子年幼時,可運用「指物唸名」法,用手指著圖片說明內容給幼兒聽,甚至不用書本也可以進行,例如抱著幼兒解說身處環境中的各項人事與物品。

另外還有「對話式共讀」,藉由開放式問句,觀察孩子反應做出適當回應,例如指著書中的汽車圖片問:「這是什麼?」若孩子回答:「車車!」家長不只可以回應「答對了!這是汽車!」還可以擴展孩子的答案,接著回說:「這是一輛大台的、黃色的汽車!」並鼓勵孩子用新學到的單詞複誦,即便孩子坐不住也沒關係,邊玩邊聽都可以,營造愉快情境即可。

全腦開發不用多花錢,研究證實親子共讀能促進孩子認知及日後理解能力。(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