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福食開放? 專家教你從飲食防輻射

2022/02/10 17:27

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如西瓜、番茄等,可以幫助DNA修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但部分消費者對其安全性仍有疑慮。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要攝取到足夠高的輻射劑量,才有機會達到風險值。依目前福島食品進口標準,連吃3、40年都不會有疑慮,但若民眾仍想遠離輻射毒害,可以選擇吃幫助DNA修復的營養素。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福島食品的進口標準,比環境背景值還低,但還是有民眾覺得輻射物質跑到身體裡,雖然量很少,還是很可怕,就算只有1顆輻射粒子也不能接受,若是這樣想,還不如思考平時吃什麼食材才能避免大環境中可能的輻射毒害。

招名威表示,輻射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大多是以破壞遺傳物質,損傷細胞DNA,造成突變,最後導致癌症。若想降低輻射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就要讓細胞內DNA修復的速度比被破壞的速度快,這樣細胞突變的機率就會大幅下降,癌症發生率就會趨於零。

招名威指出,許多的微量營養素都對於維持正常的DNA功能至關重要,特別是維生素A、B、C、D、E以及鋅和鎂等礦物質,都是維持DNA修復機制所必需的。若在飲食中若能特別加強上述這些元素,就可以增加細胞的DNA修復機制,避免輻射物質作亂。

招名威表示,這些營養素可以從花椰菜、菠菜、胡蘿蔔、奇異果、紅椒、扁豆、海軍豆和蘑菇,以及雞蛋、魚肝油、沙丁魚和鯖魚中攝取;而杏仁、燕麥、香蕉和豆腐中含有鎂,在甲殼類的海產中含有鋅。

招名威指出,也有研究顯示,富含谷胱甘肽的食物,如:十字花科蔬菜、柳橙、酪梨、蘆筍以及茄紅素食物,如:番茄、西瓜、芭樂、粉紅葡萄柚,都是可以有效提高DNA修復效率的食材。

招名威提醒,除了飲食外,運動、睡眠和心靈平靜也會對DNA修復有正面的影響,但重點還是必須遠離致癌物,不要認為選擇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的大吃特吃,若餐餐都是致癌物,且量都超標,再健康的方式都是枉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