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想讓人一眼看穿年齡 整形名醫曝皮膚保養4秘訣

2022/02/09 21:51

林靜芸醫師提醒,年紀較長的人應避免過度清洗皮膚,以免皮膚容易乾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注重養生,不希望外貌洩露年齡的秘密,但身體很誠實,常在不經意中透露出老化的訊息,國內整形名醫林靜芸指出,減緩皮膚老化可以從注意健康及營養、避免過度曝曬陽光、避免過度清洗皮膚,以及有問題盡早處理等4要訣做起。

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也是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林靜芸在她的新書《不老的挑戰──創造理想的老後》(寶瓶文化出版)中指出,隨著年齡增長,皮膚較較會出見斑點、暗沉、皺紋、乾燥等問題,也有人的皮膚薄如蟬翼,容易受傷,原因在於真皮層的變化。

年輕人角質細胞28天代謝 老年人要42天

林靜芸指出, 皮膚分為真皮層及表皮層,表皮層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年輕人的角質細胞28天代謝。老年人的角質細胞42天才會代謝,所以角質層薄,加上剝脫不良,局部堆積而形成老人斑,表面不平則使光線的反射不均勻,造成顏色暗沉。

保濕成分分泌減少 易生皺紋

此外,皮膚的天然保濕成分(脂肪、膽固醇、神經醯胺)隨著年齡增加,以及服用降血脂的藥,或是高血壓、高血糖等也會影響,減少保濕成分的分泌,使皮膚變乾,產生皺紋及皮屑。

由於身體自然保濕因子的運作障礙,年輕人可能3天就適應新環境的乾燥氣候,老年人卻可能要一個星期才調整好。

林靜芸表示,年輕的皮膚,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的形狀一致,排列整齊。而老化的皮膚,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斷裂、變胖、交叉、連結,一片錯亂,失去彈性及延展度,並且,纖維母細胞產生的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變少,無法修復本身結構的改變。

曝曬減少真皮層厚度 皮膚薄如蟬翼

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是由我們體內的降解酶分解、代謝,而陽光的紫外線會加速降解酶的作用,因此長期曝曬於日光的人,真皮層的厚度平均可能減少20%-80%。斷裂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便構成「薄如蟬翼」的老化皮膚。

林靜芸說,了解皮膚老化的機轉後可以這樣來照顧皮膚:

●注意健康及營養:皮膚的狀況與全身健康有關。自然保濕因子是蛋白質,保濕成分是脂肪、膽固醇、神經醯胺,因此均衡的營養很重要。

●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四肢最好以棉質衣物覆蓋。

●避免過度清洗皮膚:年紀大了,皮膚的油脂減少,容易乾癢,應該避免過度清洗。

●問題盡早處理:熟年皮膚容易受傷,也容易長疣、痣、老人斑、粉瘤,盡早處理,可以避免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