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鼾是婚姻殺手 醫師整理出7點原因

2022/02/09 16:09

醫師表示,發現枕邊人會打鼾時,應提醒對方尋求睡眠專科醫師的診斷與協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鼾常讓人以為是睡得很好、很熟的徵兆,這是錯誤的觀念,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鼾聲如雷很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不斷發生呼吸停止、缺氧、中斷睡眠,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發作機率比一般人高3-4倍,也容易發生交通事故或在睡夢中猝死,還可能會影響婚姻。

過去英國有個非正式的統計,打鼾竟然占了離婚理由的4分之1,雖然數據稍嫌誇大,也顯示不少夫妻是因為另一半打鼾而失和,針對打鼾如何影響婚姻,陳志金整理出以下幾點原因:

1、鼾聲如雷:如果先生讓太太先睡、或是太太戴耳塞都沒辦法忍受的話,或小孩一直被吵醒,先生就會被要求自己睡。少了睡前的枕邊話,夫妻溝通或許就會出問題,更別說每次在看電影、或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巨大鼾聲所來帶的異樣眼光。

2、口臭:打鼾時會張口呼吸,口乾、少了口水的滋潤,就容易有口臭,引起太太、小孩的嫌惡。

3、記性差:反覆缺氧、睡眠不斷被中斷,記性就會變差,經常忘東忘西。

4、我沒睡:每次話講到一半,先生就呼呼大睡,看電視、看電影的時候也是,而且明明已經在打鼾了,還說「我沒睡,我只是閉目養神」,這就是夫妻經常吵架的原因,陳志金指出,有在打呼就表示已經睡著了,短短幾分鐘內,會睡睡醒醒好幾次了,但偶爾還是會聽到外界的聲音,會以為自己沒睡著。許多病患會以為自己是失眠,無法入睡,其實他們都有睡著,只是每次可能睡不到一分鐘就醒來了。

5、夜尿:一個晚上,先生起來尿尿好幾次,昏昏欲睡時沒有對準馬桶,搞得浴室臭氣熏天。陳志金指出,這是因為缺氧導致夜間的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造成小便製造量增加所致。

6、床上表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影響「性福」。

7、停止呼吸:最令人擔心害怕的,就是「那一口氣,吸不上來的死寂」,陳志金指出,太太們最關心的並不是先生打鼾聲太吵,而是在沒有鼾聲、停止呼吸的時候,擔心先生隨時會斷氣的害怕與無助。

陳志金提醒,在家人的支持下,患者可以戴陽壓呼吸器(CPAP)治療,找回「無聲有息」的睡眠,同時改善全家人的睡眠以及夫妻間的關係,發現枕邊人會打鼾的時候,不要只是分房睡,更應該要尋求睡眠專科醫師的診斷與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