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種疫苗後身體虛弱? 中藥調理祛邪扶正

2022/02/07 15:02

醫師指出,接種疫苗出現身體發熱、怕冷、畏寒、打冷顫、全身痠痛等症,可以使用中藥來改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來勢洶洶,不少民眾趕緊接種第3劑疫苗;中醫師表示,打完疫苗後身體正呈現虛弱的狀態,不妨使用中藥材調理,一方面可增強身體的保護力,同時也能讓疫苗在體內發揮最大作用。

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文分享,打完疫苗追加劑的常見症狀包含發燒、疲勞感、肌肉痠痛、施打部位局部腫脹等,少數可能會有噁心嘔吐、吃不下等等稍微嚴重的情況,而施打莫德納、BNT和AZ則分別有低機率出現心肌炎和血栓症狀。

郭大維表示,施打疫苗後出現的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局部腫痛、皰疹、疲倦、嗜睡等症狀都很常見,代表身體此時是虛弱的狀態,此種表現即是中醫所講的「本虛標實」,而此時最重要的治療原則絕對是如何「祛邪扶正」。

5款中藥湯 扶正祛邪增強保護力 

郭大維說明,疫苗後的身體發熱、怕冷、畏寒、打冷顫、全身痠痛等症可以使用中藥來改善,包括玉屏風散、麻黃湯、桂枝湯、生脈飲、四逆湯等來達到疏風清熱、調和腠理(肌肉和皮膚的紋理),解決疫苗後的不適,扶正身體因疫苗反應過度而受損的正氣。多喝水、多休息、飲食均衡避免烤、炸、辣、甜的食物,並且適量運動,才能紮下穩固的身體基礎,讓疫苗發揮最大作用抵禦外敵。

郭大維指出,打完疫苗後雖然提升了對新冠病毒的防禦力,但若沒有注重平時保健導致身體正氣不充足,疫苗的保護力可說是會大打折扣!平時不妨多做一些緩和運動,例如八段錦或太極拳,每天約30分鐘至90分鐘,來促進心肺功能,同時也能增加肌力和身體協調功能。

接種後宜清淡飲食 忌生冷辛辣食物

此外,郭大維建議,平日可取少量黃耆3錢、炙甘草3錢、黨蔘3錢、紅棗3-5顆(挖籽)、西洋蔘3錢,快速用冷水清洗即可,放入1500-2000c.c.的水,煮開後關火燜30分鐘,瀝渣後即可飲用,這道茶飲不僅能夠補脾氣益肺氣,還能進一步提升身體免疫力!

郭大維說明,中醫認為,正氣為本,邪氣為標。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疫苗後宜清淡飲食,建議少食煎炸、燒烤、油膩、粘滑(指糯米做的食物以及月餅等)、生冷(多數寒涼水果、冰淇淋、剛從冰箱取出的食物飲料等)、辣椒等物。這樣能健脾和胃,使氣血生化有源,有助於早日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