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5蔬果照樣便秘 寒、熱性療法大不同

2022/02/07 14:35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左一)提醒民眾,便秘有寒、熱性區分,治療方法大不同。(疫情前曾印正看診檔案照,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些患者會抱怨雖然每天吃很多蔬菜水果,但仍經常便秘,後續服用益生菌及多喝水、吃更多蔬果,大便還是無法順順來,只能3或4天服軟便劑或塞甘油球。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曾印正指出,其實這類病患通常不是缺乏纖維性或水分,而是因其腸胃讓寒濕冰鎮住,以致影響蠕動能力。

曾印正表示,寒濕冰鎮住的腸胃大致可分為3種類型:

1、大便前一小段偏硬,後段就成為條狀偏軟,最後面偏於糊狀;

2、大便分成一段一段、形似小香腸,便質不硬;

3、解出成條狀的大便、如同擠牙膏情況般,只要上個廁所就需要好幾分鐘。

曾醫師說,另一種患者的大便如同羊屎般顆顆分明,中醫描述為燥屎,此類病患腹部皮膚溫度會比手掌心來得高溫,也就是腸胃偏熱,建議適量增加蔬果使用量來改善便秘情形。

反觀上述提到的腸胃因寒濕被冰鎮的患者,因其胃腸被寒、濕、氣虛影響到胃排空與腸子蠕動能力,腹部溫度常常比手掌心冷,冬天溫度低降常讓便秘更誇張,甚至痘痘會長得比夏天更茂密,已氣虛挾寒濕的身子怎可能耐得住吃下更多生冷蔬果的寒勢進逼。醫師認為,可見雖然同樣是便秘,但因寒熱體質不同,切記不能用相同方法來做調養,否則可能得不償失。

曾印正強調,如便秘是偏虛寒濕性型,建議飲食上吃溫熟食,而未經烹煮的食物像水果、泡菜、生菜和生魚片應少吃,平常烹煮食物過程可加薑、薑黃,維持食物偏溫性、但也勿過度煎炸反而產生太多自由基傷害身體。

此外,記住喝水時要一口接一口慢慢喝,不要一次喝一大杯水,因為太多水分一次進到胃腸時會超過消化系統1次能處理的水量,不但多出來的水分無法被身體利用,反而堆積在體內產生濕,大為增加喝水變胖的機率。曾醫師希望民眾養成正確調養及飲食觀念,以改善長久以來的便秘困擾,如對自身體質不清楚的朋友,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協助,千萬不要道聽塗說或聽電台買軟便成藥服用。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提醒便秘有寒、熱性區分,治療方法也不同。(疫情前檔案照,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