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銀杏可以治耳鳴? 醫:手術前須停用

2022/02/06 15:40

醫師指出,法國、德國經常使用銀杏來治療耳鳴。(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銀杏的萃取物可製成保健食品,醫師表示,除了抗氧化、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等功效,近年來研究也證實銀杏可治療耳鳴,不過用藥方面仍應經由醫師的專業診斷再開立,且極少見的副作用為出血,因此手術前必須先停用。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弘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銀杏又叫做公孫樹,屬於裸子植物銀杏門的唯一物種,是長壽的落葉喬木,可說是植物界的「活化石」,其萃取物有抗凝血、抗氧化作用,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及對抗體內自由基以減少細胞破壞。而耳鳴常是多重因素造成,因此治療藥物選擇不少,張弘以自身的行醫經驗來看,有一定比例的耳鳴患者對銀杏單一用藥有不錯的反應。

早期針對銀杏治療耳鳴的研究,部分顯示有效,也有部分顯示無效。近期醫學研究回顧,例如:2017年德國的大型文獻回顧研究、2018年捷克研究及2020年巴西研究,則顯示銀杏「可能有效」,銀杏萃取物(EGB761)類似pentoxifylline,可以改善耳鳴症狀。

張弘指出,銀杏萃取物在中國當作藥物使用已經有超過5000年的歷史,近代才開始被使用於西方醫學上,在美國、英國、加拿大,廣泛使用於食物營養補充品,法國、德國也經常使用銀杏來治療耳鳴。銀杏最常被報導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其他極少見的副作用則是出血,因此手術前必須停用。

張弘建議,就近期大型相關研究看來,銀杏可以改善耳鳴,但還是要經由耳科醫師評估耳鳴原因後,再開立銀杏類藥物,並追蹤病患對其反應後做劑量調整或搭配其他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