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告別過年後遺症 別忘了適度伸展及強化肌力

2022/02/05 15:46

適當伸展可以遠離痠痛且強化肌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文/謝侑倫

過年常見後遺症有過年前大掃除、準備年夜飯,以及熬夜打麻將與追劇看電視。

●過年前大掃除

掃地、拖地,擦窗戶、擦拭櫥櫃等,反覆持續性的肩頸用力很容易造成表層肩頸大肌肉的過度使用;此時如果再加上手舉高過頭的用力動作,更容易造成肩頸的緊繃痠痛,如果沒有適度休息,痠痛還繼續不當使用,除了可能造成肩關節附近的肌腱炎、滑囊炎,常見還可能引發肩夾擠症候群,嚴重的話可能還會演變成五十肩。

●年夜飯準備

買菜提重或是炒菜拿鍋子等,除了反覆性動作容易造成身體組織(如肌腱等)的過度負荷而受傷發炎,不當的荷重對組織也是個負擔,如果身體沒有強健的組織可以承受,再加上姿勢不良,身體組織不當受力就也很容易造成受傷。因此,可能會有肩頸痠痛、手腕疼痛等狀況。

●熬夜打麻將與追劇看電視

過年期間聚會打麻將一整天,或是追劇一整天也是很普遍的事。維持一個姿勢很久,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加上肌肉維持靜止狀態很長的時間,肌肉便很容易緊繃僵硬、組織缺氧又過勞,代謝廢物積聚不易排除,痠痛便容易產生。

如果再加上不良的姿勢維持很久,例如圓肩駝背,有的肌肉持續處在縮短位置就使得肌肉緊繃與缺氧狀況更嚴重,而有些肌肉持續處在被拉長的位置,久了就容易變得無力。兩者加起來的效應就是身體肌肉群處在不平衡的狀態,於是當外力通過身體沒辦法經由最有效率的人體工學方式傳遞,便容易因為經由不適切的組織來承受壓力而造成身體組織受傷。

肩頸痠痛的預防與運動

預防身體各部位的痠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盡量保持正確的姿勢。肩頸部位最常見的不良姿勢就是頭部往前傾、圓肩和駝背。正確的姿勢應當是保持頭部及下巴微收,雙肩肩胛略微後收不往前。

很好的一個提醒方式是可以去想像身體背後有一道牆,雙肩和頭部後方都要貼在這個牆面上,這樣就能盡量讓上身肩頸與脊椎保持在較為標準的姿勢。

●肩部畫圓運動:雙手輕輕搭在肩膀上,由前往後畫圓。

●擴胸運動:雙手在背後交扣,雙肩往後夾,將胸口往前、往上頂,視線可稍微往上方看,伸展胸部肌群。

●肩頸伸展運動:先將姿勢坐正坐挺後,微收下巴。將一手扣著椅子當固定端,避免該邊肩膀在伸展的時候翹起。另一手扣著頭部,輕輕慢慢將頭部倒向一邊,直到感覺對側頸部肌肉有些許痠緊的感覺即可稍作停留,大約10-15秒鐘,15下後換邊。側邊肩頸拉完後換伸展斜後方肩頸肌肉。

將頭部先轉向一邊大約45度,然後點頭看下方,再用該側手協助將頭部往下更多一些,直到感覺對側斜後方頸部肌肉有些許痠緊的感覺稍作停留,大約10-15秒鐘,15下後換邊。

老當「沙發馬鈴薯」 小心肌肉無力易受傷

一般人最喜歡的坐姿是最舒服、最省力的「沙發馬鈴薯」坐姿。也就是將身體鬆軟的靠在沙發或椅背上完全不用出力,身體脊椎呈駝背姿勢、薦椎貼在椅面上。這樣的坐姿除了身體因為有支持不需出力、久了便會因為肌肉的缺乏使用造成肌肉無力外,同樣地,因為不良姿勢本身便容易造成身體肌肉不平衡、組織不當受力而容易受傷。正確的坐姿應當是用臀部下方兩個突出的骨頭(稱為坐骨)接觸椅面,脊椎盡量保持中立位置不駝背。

●側腰伸展運動:雙腳交叉,雙手向上延伸交扣後側彎。

●下背伸展運動:躺姿雙手抱大腿後側將雙腳靠近胸口,可稍微左右搖擺。

●腹部與鼠蹊伸展運動:趴姿雙手將上半身撐起。

●梨狀肌伸展運動:將一腳跨在另一腳膝蓋上方,雙手扶抱下腳大腿後側將之靠近胸口。

●腿後肌群伸展運動:將一腳放在椅子上,身體往前傾,至感覺腿後稍微痠緊的位置稍作停留。

要避免肩頸痠痛和腰痠背痛,需注意良好姿勢的維持、增加持續性活動中間休息的時間和頻率,並伴隨適度伸展與活動,平時並盡量強化肌力與柔軟度,增進核心肌群肌力(例如皮拉提斯等)運動,便能避免或減緩各種過年後遺症。(作者為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