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住防疫旅館未接觸竟染疫? 重症醫圖解「關鍵1舉動」

2022/02/05 11:41

醫師指出,染疫的指標個案房內物品與空氣,可能充滿了濃度滿滿的氣溶膠,儘管未擅自出房門,但只要「開門拿食物」,大量氣溶膠氣流就會快速流向走廊,指標個案間接的感染機會就會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雄市防疫旅館3樓爆發住客群聚感染,截至4日已有4人確診;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析,染疫的指標個案房內物品與空氣,不排除充滿了濃度滿滿的氣溶膠,儘管未擅自出房門,但只要「開門拿食物」,大量氣溶膠氣流可能就會快速流向走廊,指標個案間接的感染機會就會增加!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常常被問:防疫旅館內,如何被感染?尤其是沒有看到「人與人的連結」,大家都住在房內,沒有人會出來到走廊,但其實這樣情況在全球各地防疫旅舘都一直反覆發生。香港研究團隊早在去年年底發現Omicron病毒會在防疫旅館內的傳播,美國CDC的國際期刊《 Emerging Infections Disease》也為此警示過全球。

住戶未接觸卻染疫 恐是氣溶膠在走廊傳播所致

黃軒接著說,經疫調發現,病患二人都未互相接觸,也沒有私自離開房門,唯一開門的瞬間在各自開門拿食物或開門去做PCR採檢,於是香港研究人員認為這最可能是:「氣溶膠在走廊的傳播」。香港在2022年1月在《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國際期刊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假設有染疫的指標個案也住進這家旅館,所有物品的消毒都符合規定,如房間內,走廊外都有消毒,門窗緊閉。但染疫的指標個案,在房間內住了幾10天,他的房間內的物品還有房間內空氣,可能都充滿了濃度滿滿的氣溶膠。

高市某防疫旅館爆發群聚感染,4名確診者房間緊臨。(高市府提供)

黃軒指出,這時房客最有機會和外界直接接觸的,就是「開門拿食物」!房客們未互相接觸,也沒有私自離開房門,但只是「開門和走廊」交流一下,只要一次次,又一天天,這樣閉鎖的走廊內,開始有機會氣溶膠的凝聚。

●當房門,忽然打開:短短幾秒,房間內已凝聚的高濃度氣溶膠,會瞬間在門打開下。房間內,大量氣溶膠氣流,快速流向走廊,然後逐漸又向房內回流。

●當房門,全部打開:靠近房門上方,3分之2處的氣流,主要流向房間內,另外在靠近房門下方,1/3處的氣流、帶著房內氣溶膠氣流,也開始外流向走廊,然後氣溶膠,就在走廊滯留。

●當房門,稍微打開:這時高凝聚的氣溶膠在走廊,仍然可以從靠房門下方1/3迅速,流入房間內。你的房間內,也一天天,一次次,也可能凝聚了含有病毒的氣溶膠在房內,然後喝水、刷牙、洗澡、吃飯,都會卸下囗罩,被指標個案間接的感染機會就會增加了!

黃軒說明,在非指標個案房間內(Room B),研究人員也發現,在房間內(Room B)容易接觸表面,39處有21處(53.8%),可以檢測出物品污染(formite) 的陽性反應。

防疫旅館內房間和走廊的氣溶膠傳播感染3情況。 (圖取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如何改善氣溶膠在走廊的傳播?

●走廊環境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都會覺得在房內空間,增加空氣流通很重要,但別忘了,緊連著房間的走廊長期門窗緊閉或長期未清消,當每次打開房門就會使走廊凝聚更多氣溶膠的微粒。

1、打開窗門

兩個對側的窗門打開,是最有效益,又便宜的好處理。可以把走廊內凝聚髒空氣排出窗外,也可以引入新鮮的空氣!

2、不能開窗

有很多原因走廊不能打開,例如太冷、狂風驟雨等,建議可以打開空調系統,促進走廊環境的氣流循環。但WHO提醒不建議使用設定在「內循環」使用,因為會使室內或走廊內的髒空氣,持續在密閉空間滯留!

3、移動式清淨機

由於防疫旅館,很多的過慮系統或通風系統欠佳,專家也建議可以在毎層樓的走廊甚至是每間房間內,得裝有含高過慮器材裝置(HEPA)的移動式清淨機,但也別忘了,這些移動式清淨機,也得請人定期清消!

●房客的叮嚀

未打開防疫旅館房門前,你必須:

1、確認關上所有窗戶

所有房客必須確認房間內的窗口是完全關閉後,才能去打開房門,避免更多的走廊髒空氣的氣流流入房內。

2、確認口罩緊密戴好

所有房客,在omicron 的大傳染下,只要在陌生的環境、密閉空間(例如餐廳、旅館)、不特定人士在周邊,都是要確認自己口罩有沒有緊密戴好,絕對不可以只是戴個意思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