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 腦子記憶體僅256Mb?研究:「忘記」讓生活更幸福

2022/02/01 18:31

科學家指出,「忘記」是大腦機制,能幫助人們與環境有更好的互動,做出靈活的決定促進幸福;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們在生活中創造無數回憶,但有許多回憶被忘記了,大多數人認為,是因為時間流逝而導致,認為自己記性不好,甚至形容自己腦子記憶體容量僅有「256Mb」 。據外媒《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科學家研究發現「忘記」並非壞事,反而代表大腦功能使我們與所接觸的環境有動態的互動,幫助人們有更靈活的決策與行為,進而促使生活更幸福。

報導指出,過去認為人們會忘記一些記憶,進而保留其它重要的記憶;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忘記」是因為記憶存取改變,而不是記憶喪失。都柏林三一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Tomás Ryan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腦部「忘記」的機制對於人的行為與生活有正面影響,而這項研究發表於《自然綜述-神經科學》(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的期刊上。

Ryan表示,記存在「記憶痕跡」(engram)細胞的神經元中,若記憶能成功回憶,表示這些神經元被重新刺激,若該記憶痕跡細胞沒有再度被刺激就會遺忘,但記憶本身仍存在,「就像記存在保險箱中,但不記得解鎖密碼」。

Ryan說明這項新的論點是,「忘記」是由於神經元將記憶痕跡細胞從可存取狀態,切換到不存取的狀態,所以「忘記」受到環境條件影響,甚至是一種為了符合環境而有新的學習模式。

Ryan進一步說明,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記憶痕跡細胞沒有再度被刺激,可以使人有更靈活的行為和更好的決策以適應環境。特別,當記憶是在與當前環境不相關的情況下獲得的,那麼忘記就是是一種積極的變化,可以促進我們的生活更幸福。但Ryan強調,這種大腦自然「遺忘」的機制,在阿滋海默症中會變成可逆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