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維持體態不走鐘! 醫教5大飲食守則

2022/01/29 16:25

醫師表示,想維持體態,吃年菜前先吃含纖維的蘋果半顆,能降低飢餓感,避免失控大吃,同時也對消化和腸道菌叢有助益。(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歡樂的過節氣息不免讓人卸下戒心狂吃大魚大肉,造成體重上升,因此,醫師表示,想維持體態不走鐘,吃年菜時建議,餐前先吃含纖維的蘋果,再吃蛋白質,因為能避免失控大吃、助胰島素不快速大量分泌,同時也對消化和腸道菌叢有助益。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分享,5個春節飲食技巧,讓大家可以維持體態不走樣太多、腹肌分線依然明顯。

先吃蛋白質

蛋白質食物普遍需要較長時間消化,較快產生飽足感;且第一口是蛋白質有助胰島素不快速大量分泌,血糖較不易衝高回落產生飢餓感,有助整場年菜總熱量控管。

小心隱藏的澱粉

佛跳牆、金華火腿、羹湯等看似沒有澱粉,但其實都內含許多勾芡用的太白粉;不旦是澱粉,且又是屬於高GI值的支鏈澱粉,一定要注意食用的量。另外,冬粉是優秀的綠豆製品,但粉絲(長得像冬粉)卻是由馬鈴薯澱粉製成,兩者GI值也有差。

適量氣泡水增加飽足感

餐席宴上總不免酒水飲料,每個都是容易超標熱量的罪惡品,因此,他提醒民眾,建議用氣泡礦泉水來代替部份飲料,既有口感又無熱量,且碳酸成份還可增加飽足感;另外,也建議酒類果汁一半,氣泡飲水一半,降低總熱量不超標。

餐前先服用適量纖維

適量的膳食纖維如半顆蘋果、4分之1顆芭樂或是純化的纖維膠囊/粉劑,都可以在年菜前降低飢餓感,避免失控大吃,同時也對消化和腸道菌叢有助益。

返家可攜帶彈力帶或伸縮拉槓

年節返家通常沒有方便運動的場所,或根本沒有時間訓練,因此他推薦攜帶輕便的彈力帶(可練全身)、伸縮拉槓(可練引體向上和抬腿),若一有時間就多加訓練,維持身材不走太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