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人春節後發胖率近40% 營養師抓出「肥胖地雷」

2022/01/28 19:21

根據國建署統計,國人春節過後的發胖率高達30-40%,平均體重增加2公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春節過後的發胖率高達30-40%,平均體重增加2公斤。營養師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指出,這數字一點都不誇張,從年菜、零食和過年常見的伴手禮等食物中,就可以找出發胖的原因。並列出春節飲食的肥胖地雷供民眾參考。

●年菜

豬蹄膀、筍乾封肉、米糕、蘿蔔糕、佛跳牆、翡翠羹、八寶甜湯等,一桌6人份的傳統年菜熱量將近兩萬大卡,平均一人一餐就吃了3200大卡。60-70公斤成人若春節6天連假每天吃一頓這樣的大餐,收假時就會增胖1.9-2公斤。

●伴手禮

蛋捲、泡芙、方塊酥、鳳梨酥、奶油酥餅、牛軋糖、肉鬆、香腸等。

●飲料

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是550-600大卡,若每天喝一杯珍奶,六天連假會增胖0.5公斤。含糖飲料的陷阱最常見的就是酸的口味,例如:果汁、發酵乳、碳酸飲料、醋飲,越酸的飲料通常添加的糖量會越多。

●酒

酒也是有熱量的,每公克酒精則是7大卡。酒精濃度5%的啤酒,一瓶350毫升含有14公克酒精(酒精密度0.8)大約是98大卡,若每天喝一手6瓶,6天連假後則會增胖0.5公斤。若是有添加果汁的水果啤酒,熱量則會更高。

春節飲食 這樣吃少負擔

1、增加蔬菜攝取

蔬菜含有膳食纖維,有助於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是預防變胖的好幫手,所以不坊在年菜中增加蔬菜的量,利用多色蔬菜來裝飾擺盤或入菜。

2、選擇低脂肉類與低油烹調方式

以較低脂肪的肉類 (雞肉、魚肉、豬腰內肉、松阪豬) 來取代高脂肪的肉類 (五花肉、梅花肉、肋排、排骨)。並且採用低脂肪的烹調方式會更好,例如:用清蒸魚或烤魚取代炸魚、用烤雞取代炸雞、以水炒來取代熱油大火炒。

3、 吃新鮮少加工食物

以糙米飯或五穀飯代替白米飯,並且多選擇原貌食物,少吃超高脂肪的香腸、臘肉、熱狗、肉鬆、火鍋料、魚漿製品等加工品。

4、 避免飲料與零食

改喝無糖飲料吧!以無糖茶飲代替果汁和汽水。餐與餐之間若想吃點東西,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像是水果、堅果、牛奶等,都會比糕點、餅乾來得健康一點,但別忘了還是要總量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