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口味食物吃太多易嘴破 中醫分享「蜜汁煎金蠔」助復原

2022/02/05 14:02

蠔肉有豐富的維生素B2、鋅,有助於皮膚黏膜癒合;圖為生蠔。(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嘴破常令人疼痛難耐,中醫師劉善如在臉書粉專「如日堂中醫診所 Yu Yat Tong Chinese Medicine Clinic」及網站發文分享,辛辣煎炸的食物吃太多、飲酒過量、睡眠不足等原因都可能會造成口瘡,可吃蠔肉幫助皮膚黏膜癒合。

劉善如說明,口瘡即口瘡性口腔炎,又稱「痱滋」,是口腔軟組織潰瘍所引起的口腔黏膜腫脹,主要認為是受到口部創傷、缺乏維他命、免疫系統或腸胃失調等原因所引起。

若口腔內壁出現白色條紋,可能是患上口腔扁平苔癬,多認為與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壓力有關。初期主要口腔內壁有粗糙感,若有充足休息,少食辛辣煎炸食物,一般可自癒;後期或會出現潰瘍疼痛,需要及早治療,以防惡化。

劉善如指出,中醫認為,口瘡多因「火」所致,又可細分為虛證及實證。實證多由於多食辛辣煎炸、飲酒過量等引起脾胃積熱,可以苦寒之藥清熱;虛證則由於睡眠不足、水份攝取不足引起虛火上炎所致,忌用苦寒,應以滋陰方法治療。

劉善如表示,蠔肉味甘、鹹,性平,有滋陰養血,軟堅散結的功效,適合陰虛證之口瘡或口腔炎,研究也顯示,蠔肉有豐富的維生素B2、鋅,有助於皮膚黏膜癒合。

蜜汁煎金蠔

食材:

味醂3克、生抽(醬油)3克、金蠔15隻、蜜糖 6克、水適量。

做法:

1、將金蠔解凍,洗淨抹乾,加入生抽(醬油)、味醂醃半小時。

2、以大火蒸10分鐘後瀝乾。

3、加少量油於平底鍋,以細火煎金蠔兩面各2分鐘。

4、加入蜜糖、水,再煎至水份收乾,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