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期延遲! 醫:就醫前需正視壓力來源

2022/01/28 17:03

醫師指出,月經失調的原因有很多,壓力也是造成月經失調的原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失調的原因有很多,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指出,壓力也是造成月經失調的原因之一,但許多人對於壓力與月經的關係並不了解,藉此找出深層的原因,或許是個契機能夠正視自己的內在性格跟外部的壓力環境,才能真正促進身心靈的健康。

王姿允在臉書粉專「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指出,下視丘是大腦中控制經期的部分,它對運動、睡眠、壓力或家庭事件等外部因素很敏感。在運作正常的情況下,下視丘會釋放刺激腦垂體的化學物質,然後刺激卵巢釋放誘發經期的雌激素和黃體素。

王姿允說明,在壓力下會產生的皮質醇荷爾蒙,會破壞下丘腦/腦垂體/卵巢之間的交互作用,並導致月經失調(提前或延遲或月經量少),根據每個人的身體對壓力的耐受方式,有些人可能會產生「功能性下視丘停經(FHA)」,長時間不來月經。

FHA的成因非常複雜,融合了身心壓力、營養因素、甚至過量的運動也會造成。在「4+2R代謝飲食法中」 大部分的人反映月經從不來到變順,這些人都是真正的「營養缺乏」跟「脂肪過多造成胰島素抗性」(多囊性卵巢)導致的荷爾蒙失調,也有少數的人反應月經依然不來,就要高度懷疑是「心理壓力」造成的FHA。

根據2021年《Nutrients》期刊關於FHA的研究,在心理上的高風險特質包括:

●完美主義,對自己和他人的高要求。

●自尊心低,內向,害怕被批判,強烈需要社會接納。

●溝通及社交上的問題,無法處理日常壓力和問題,以及無法定義自己的情緒。

●沒發現但存在的高度焦慮、抑鬱情緒和睡眠障礙。

●對飲食的關注增加以及對體重增加的恐懼也很常見。

都是在研究中排除了真正患有營養不良的女性後,仍然發現有FHA症狀的女性。

此外,一些報告表明,FHA是一種較溫和的飲食疾患,其精神和認知障礙程度比飲食疾患要低得多,但卻更容易影響思維和行為。這甚至跟母親在產前期間承受的壓力有關, 產前壓力大的媽媽會讓未來出生的孩子對於HPA軸的敏感性增加。

FHA的形成真要探究,醫師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可能從兒童早期的經歷、從小到大對於壓力的耐受性、日常生活相關的壓力和無法應對的壓力、睡眠模式異常、身體活動過度等等,幫助患者增加「對現實的干擾感知」和「對壓力源的敏感性和識別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