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年菜「藥」注意 小心交互作用

2022/01/28 16:14

「長年菜」富含的維生素K,恐怕會抵消抗凝血劑的相關作用。(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年關將至,與家人圍爐吃年夜飯團圓,是重要的習俗之一;藥師公會全聯會提醒,有些常見的年菜會與部分藥物有交互作用,民眾必須要特別留意,以免影響藥物效果。

維生素K會抵消抗凝血劑作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指出,餐桌上常見的年菜中,象徵團圓與長壽的「長年菜」,其中多半是以芥菜、萵苣等綠色蔬菜為主,裡面富含的維生素K,恐怕會抵消抗凝血劑的相關作用,服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等此類藥品的患者需特別注意。

服用降血壓藥 避免高鉀水果

王明媛表示,如果有服用降血壓藥品,也要避免食用過多富含高鉀類的蔬菜水果,例如:香蕉、番茄、奇異果以及草莓等,以避免血鉀堆積,引發高血鉀症狀,尤其是慢性腎臟病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

另外,紅麴類保健食品含有monacolin K成分,與statin類降血脂藥品併用,恐會導致肝、腎損傷,提高肌肉病變、橫紋肌溶解症等發生率,但食物上的紅麴料理,像是紅麴排骨等,因劑量較輕,若適當、不過量食用,影響相對不大。

丹參、當歸若與與抗凝血劑華法林一併服用,會增加抗凝血之藥效。(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中藥食補要適量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主任雷才萱提醒,年菜當中也常有許多含有中藥材的料理,但對於慢性病患者,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注意一下。國人常將可活血補血的當歸入菜或燉補,若與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一併服用會增加抗凝血之藥效;而用來活血祛瘀的丹參,則會添加至保健食品或飲品,亦可燉湯、煮火鍋,不過也可能會增加華法林、阿斯匹靈(Aspirin)等抗血栓藥物的效果,因中西藥交互作用而增加異常出血的風險。適量地攝取中藥食補無妨,特殊體質或病史則建議先諮詢藥師或醫師為佳。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已經進入北台灣社區,春節期間人群南來北往的移動以及出遊,還是要落實防疫,如果有藥物相關問題與諮詢,歡迎請洽各地社區藥局藥師,藥師們會持續守護國人的健康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提醒,有些常見的年菜會與部分藥物有交互作用,民眾必須要特別留意,以免影響藥物效果。(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