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餐廳內用感染風險高 醫:內用「這樣吃」最安全

2022/01/28 15:02

研究指出,餐廳內用餐採梅花座或是設置隔板,都能降低80%的感染風險。(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本土疫情擴散,指揮中心指出,多與餐廳用餐有關。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日本研究指出,在餐廳空氣流通程度、有無隔板、用餐停留時間等不同條件中,染疫的機率不同,黃軒建議,餐廳內用不要吃太久了,吃完,馬上走!降低感染風險。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該研究假設一個可以容納16人左右的小餐廳,餐廳內有一個感染者,假設感染者在一小時內大聲說話30分鐘,在餐廳中停留1小時後的,觀察感染傳播的情況。

餐廳空調未開感染率增加近8成

研究表示,當空調未開,廚房的排氣窗也停止運作時,含有大量病毒的飛沫容易滯留在同一處,形成高濃縮的病毒,感染機率會增加到78.6%;若開空調或排氣設備運轉,感染風險會降16.5%。

天花板上吊扇未開感染率4成

研究指出,在封閉空間中沒有安全距離(兩人約50公分),在15分鐘內,感染率會達到40%,相同條件下,開吊扇感染風險會降到20%。如吊扇有轉動,有安全距離感染風險幾乎是為零。表示除了通風良好,採梅花座和感染者保持安全距離,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

設置隔板與保持安全距離效果一樣好

研究發現,若餐聽桌面設置60cm高的隔離板,飛沫會被隔離板劃分,可將整個空間的感染風險降低近8成。若如果餐廳沒有安裝隔離板,但拉開了人與人之間安全距離,採梅花座,那麼感染風險也會降低75%。

用餐時間越久染疫風險越高

研究人員發現,當一名感染者時,在餐廳停留了1小時,其空間感染的風險為2.48%。而當一個人和感染者,在同一個餐廳吃飯,超過2小時,其感染的風險也增加4%;超過3小時感染風險上升至6%。

因此黃軒提醒,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進入餐廳要留意:

1、打好疫苗再進餐廳。

2、餐廳要有隔離板。

3、採梅花座,保持安全距離。

4、空調,排氣管,排氣風扇打開。

5、不要吃太久,吃完,馬上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