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護病房「護理助理」車禍命危 神外醫師飛車返院救命

2022/01/27 19:47

南投縣佑民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助理」洪湘芸(左)出車禍頭部重創,送醫時瞳孔已放大,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右)休假接到電話,飛車趕回醫院為其動手術,如今過了1個月,湘芸不只能走且能說話,劉善傑說「這是奇蹟」。(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謝謝劉醫師為了救我,被開了3張罰單!」南投佑民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助理」洪湘芸,去年12月25日發生車禍當場昏迷,且送醫時已瞳孔放大,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被急叩後飛車趕回醫院,途中被開了3張罰單,經立即開刀搶救。1個月後,洪湘芸清醒且已能說話、行走,她親自向劉善傑表達感謝,而該院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也每人1張謝卡致謝;劉善傑說:「湘芸的傷勢非常嚴重,能那麼快恢復真的是奇蹟。」

29歲的加護病房「護理助理」洪湘芸去年12月25日耶誕節中午下班後,騎機車返家途中出車禍,因安全帽飛掉,頭部重擊路面,當場就昏迷,儘管車禍地點距離佑民醫院僅1公里,但她被送到醫院時已瞳孔放大,昏迷指數3,生命垂危。

醫院加護病房急叩休假中的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劉善傑一路飛車而被開了3張罰單,當時他很擔心無法救回同事,經家屬同意,火速進開刀房為湘芸動手術,經取下頭蓋骨、清血塊、止血、修補,並置放腦壓監測器,由於湘芸的頭骨左側骨折裂到枕骨大孔和頸椎,劉善傑一度擔心會有椎動脈剝離的狀況,幸好手術後未發生這種情況。

劉善傑表示,這位年輕「護理助理」在20天內又動了包括腦室外引流置入、腦室外腹腔引流管置入、顱骨復位修補等3次手術,而她在本月19日完全清醒,雖記憶有損傷,但逐漸在恢復中,現在已可站立、行走,且可以說出自己在加護病房的工作內容,從瀕死到恢復狀況良好,可說是奇蹟。

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為了感謝劉善傑醫師,幫洪湘芸舉辦感恩茶會,讓她親口向劉醫師感謝,並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洪湘芸說,劉善傑醫師是她的救命恩人,而加護病房的醫護同事也全力照顧,她才能重生,未來會努力復健,早日返回工作崗位。而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也每人都寫一張謝卡送給劉醫師,氣氛感人。

該院的人員透露,劉善傑醫師仁心仁術,每年幫華山基金會為獨居老人募年菜經費,他也一定會參加,為了搶救生命,常犧牲休假返回醫院,而其耐力和體力驚人,曾經為一個脊椎手術上刀23小時。

洪湘芸(坐者)恢復良好,加護病房同事為她準備蛋糕慶祝重生。(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