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本土疫情「多點開花」 前台大醫:民眾可自主升三級

2022/01/26 19:20

環保局對社區進行消毒。(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6日)增46例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案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本土疫情有越來越「多點開花」的跡象,社區持續暴露在風險下,陸續應該有機會在北台灣看到層出不窮的來源不明感染出現,雖國家不升3級警戒,但民眾可以自己升,自己回到去年五月的防疫強度,做好防疫措施、打好疫苗,就有機會不讓感染指數型上升。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今日本土案例包括桃園29例,高雄12例,宜蘭2例,新北2例,台北1例。

林氏璧指出,桃園疫情分成5部分。14例和亞旭電腦相關,另外還有3群還沒找出感染源分別為:大湳市場的母女曾赴某餐廳用餐新增2例、龍潭男子相關增4例、染疫姊妹就讀幼兒園則增8人確診。還有1名獨立沒關聯的女子確診。

林氏璧表示,高雄12例皆與高雄港群聚感染有關,而亞東醫院新增1對母子,和原本護理師初判無關,母親早在1月4日因肺炎入住,當時一採、二採都是陰性,25日再採檢時則為陽性(Ct值22),院方隨即隔離並緊急匡列同住病患、陪病者及護理人員,總共接觸者19人,僅陪病兒子為陽性(Ct值28),其餘18人為陰性。研判應為兒子先染疫,但尚須疫調確認。

林氏璧指出,剩下都和原本案件有關,但主要就是圓山房仲和礁溪長榮這兩條線牽出來的,足跡雙北都有,各自也是沒有找到感染源。

林氏璧表示,雖規定一週內三個不明原因群聚可升3級警戒,單看桃園便已滿足條件了,但花多久時間還找不到關聯,才代表是不明感染源,仍值得討論。

林氏璧指出,圓山房仲和礁溪長榮的定序是感染不同的Omicron,現已有10條獨立傳播鏈,分別為桃機相關、高雄BA.2亞型、3家傳出院內確診的醫院也各自屬3種不同的Omicron、1機場防護人員、2防疫計程車司機,宜蘭、台北也各自分屬不同的Omicron病毒株,共10條獨立的Omicron變異株傳播鏈。

林氏璧表示,他比較意外的是圓山房仲和礁溪長榮都是不同的病毒株,而不是從機場散出來的,這代表這次的確已經是多點開花,不知不覺鑽進我們的社區了,不像上次5月各地病毒株都是同一株。

林氏璧指出,雖然國內此波疫情他覺得有升溫可能,但他個人覺得沒有一定要升3級警戒,若進入較大規模社區傳播,目標很明顯就是從清零轉到減災,壓平流行曲線。

林氏璧表示,國家不升3級警戒,民眾可以自己升,自己回到去年五月的防疫強度,不去餐廳內用、自行躲在家中追劇過年。只要有一部分人做到NPI(非藥物介入措施),越多人打好第3劑疫苗,這個傳染的速度就有機會不會指數型上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