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0幾歲男吸電子煙5年 X光發現近1公分肺結節

2022/01/26 17:33

一名20幾歲男子抽電子煙4、5年,且有不明原因咳嗽,於X光檢查時,發現1顆近一公分大的肺結節。(圖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20幾歲男子抽電子煙4、5年,且有不明原因咳嗽,於X光檢查時,發現1顆近一公分大的肺結節,男子檢查後十分後悔使用電子煙;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醫師指出,肺結節要後續追蹤,如果長大需考慮開刀切除,並提醒電子煙沒有比傳統香菸安全,一樣會致癌。

蘇一峰在臉書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日前一篇刊登於醫學期刊《肺癌》(Lung Cancer)的論文透過回顧分析超過100篇論文發現,電子煙會傷害許多細胞,包含讓細胞失去DNA修復功能,使細胞生長週期失能等等。

蘇一峰表示,電子煙中的重金屬能破壞細胞粒線體的功能、而電子煙所產生的氣溶膠更可以進入肺部深層造成肺部發炎,最後使得DNA斷裂成片段,造成惡性腫瘤。

蘇一峰指出,論文也提及,電子煙對促進戒菸的證據非常有限,且沒有證據表明尼古丁電子煙的成癮性或有害性低於傳統香菸。

國健署於去年抽驗電子煙油,有近9成含有尼古丁。國健署提醒,民眾不要誤信電子煙「減害」、「可幫助戒菸」等行銷話術。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國健署提醒,民眾不要誤信電子煙「減害」、「可幫助戒菸」等行銷話術。(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