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A.2早期檢測不易? 羅一鈞:國內不會驗不到或誤判

2022/01/26 16:57

針對BA.2是否較難早期檢測出來?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並未調整檢測方式,不會有驗不到或誤判。(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雄港區案已有個案經過病毒基因定序,確定感染目前受到外界關注的「Omicron的妹妹」菲律賓株BA.2,引發憂心BA.2位點與原本的Omicron不同,早期檢測恐不易。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並未調整檢測方式,不會有驗不到或誤判。

高雄港區指標個案為一家三口案18155、案18156、案18157,以及有旗津活動史的20多歲男大生案18309,經病毒基因定序,均檢出BA.2。

羅一鈞表示,BA.2與原本廣泛流行的BA.1有30多個共同位點,但也有20幾個不同,算是亞系。目前研究顯示,致病力與疫苗保護力沒有太大差別,但傳播力可能增加1至2成,只是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羅一鈞也提到,從高雄港區案來看,個案數還是有增加,但相較於之前桃機群聚引發銀行、餐廳群聚,似乎並沒有明顯快速增加的情況。

至於BA.2是否較難早期檢測出來,羅一鈞指出,歐美因為要大量做初篩,會以特定的PCR試劑檢測Omicron,但偵測的變異位點在BA.2並無變異,因此可能誤判為Delta。不過,國內沒有改變檢測方法,都是用病毒基因定序方式,因此沒有驗不到或誤判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