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塞車「卡卡」 駕駛伸展操助舒緩又醒腦

2022/01/26 11:46

春節連假,免不了塞車,駕駛容易出現肩頸、腰部及腿部痠痛、精神疲累等情形。(資料照)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農曆春節連假,總免不了因遇上塞車而拉長車程時間,駕駛容易出現肩頸、腰部及腿部痠痛、精神疲累等情形。福苗診所院長暨復健科醫師徐苡瑄表示,這些症狀除了可能因駕駛座位與方向盤未調整得當之外,駕駛長時間處在固定不變或少動的姿勢也是重要的影響原因,因此建議可在車上進行舒緩身體的動作,來幫助擺脫長時間的開車之苦。

徐苡瑄說,當車輛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時,駕駛可在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進行下列伸展動作:

1、頭往側邊倒,提神又醒腦:左手抓住座椅下方,右手扳住頭部左側並將頭部往右邊倒,每次停留6~10秒,左右交換進行。此動作可降低肩頸肌肉僵硬,提升腦部血流量。另外,也可將雙手放置後腦並向下低頭伸展後頸部肌肉,可舒緩上背部緊繃的肌肉。

動作1-頭往側邊倒,提神又醒腦。(圖由福苗診所提供)

2、左右轉一轉,腰背都舒緩:身體向左轉,右手抓握左上方的安全帶,停留6~10秒;身體向右轉身,左手握住頭部靠枕的右側,一樣停留6~10秒。如此可伸展身體背部肌群,降低腰部與臀部肌肉的壓力。

動作2-左右轉一轉,腰背都舒緩。(圖由福苗診所提供)

3、翹腳打節拍,腿部痠痛掰:右腳長時間踩油門與剎車,對腿部是沉重的負擔,因此在車輛可以安全暫停的情況下,右腳以翹腳的姿勢,左手扳住腳背,並朝腳底的方向來回擺動。

動作3-翹腳打節拍,腿部痠痛掰。(圖由福苗診所提供)

4、挺胸深呼吸,塞車不生氣:雙手放置後腦,挺起胸膛伸展胸廓前方肌群並搭配呼吸。吸氣時挺胸、手肘向後伸展,吐氣時雙肘向前內收。此運動可增加胸廓與肺部的氣體容積,以提升換氣率,除了提神醒腦、避免駝背外,也可減輕疲憊感。

動作4-挺胸深呼吸,塞車不生氣。(圖由福苗診所提供)

5、下車抬腳伸,提升精氣神:若是可以在路邊臨時停車或到休息站停留,駕駛可以下車,右手扶著車門,左腳向臀部的方向抬起,左手抓握左腳踝,停留6~10秒,左右交換進行。此動作可伸展大腿前側的肌群,讓長時間處於坐姿的肌肉獲得放鬆。

動作5-下車抬腳伸,提升精氣神。(圖由福苗診所提供)

徐苡瑄建議民眾,開車前先將座位與方向盤調整至適當的位置,駕駛一段時間後要記得停車適度休息、進行舒緩活動,才能提振精神、安全開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