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被忽略的慢性病 中醫:4類型對症清熱治痤瘡

2022/01/25 18:37

中醫將皮脂分泌過多看做是身體多餘的「熱」,因此治療痘痘著重於清熱,針對熱的位置可分成肺經熱盛、脾胃濕熱、肝火旺盛、衝任不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稱的青春痘、痘痘,正式的病名為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感染疾病,中醫師表示,痘痘是由於毛囊被死皮細胞和皮膚油脂堵塞產生感染導致的,因為太常見,因此非常容易被低估跟忽略。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陸孝宸在臉書專頁「偶爾畫畫的中醫師 陸孝宸」發文指出,中醫將皮脂分泌過多看做是身體多餘的「熱」,因此著重清熱是治療痘痘的大前提,但對於所謂的熱在身體的哪個臟腑就因人而異,針對熱的位置可分成以下4點:

●肺經熱盛:特徵是痘痘小但卻多,症狀有紅腫痛、搔癢、口乾,可能還會伴有上呼吸道症狀,治療上需注重清肺熱和涼血。

此類型患者可多吃帶有黏液且滋潤的食物,例如:秋葵、蓮藕、水梨。

●脾胃濕熱:特徵是痘痘粉刺一直不停冒出,痘痘大顆且發紅腫痛有膿皰,容易臉上有油光、口臭、上廁所有解不淨感等症狀,這類患者要著重清散胃熱,且因患者常常帶有濕性體質,需一起加強去濕。

此類型患者可多吃清熱利水的食物,例如:薏仁、紅豆、冬瓜、苦瓜。

●肝火旺盛:特徵是常常伴隨著情緒煩躁易怒、精神焦慮、緊繃、鬱悶等症狀,其他則有可能出現頭痛、頭暈、耳鳴。

此類型患者可多吃降火氣的食物,例如:綠豆、椰子水、蘆筍、白菜。

●衝任不調:此類型與女性月經相關,多屬於經前症候群之伴隨症狀之一,也可能單獨出現,治療上需特別注意月經順暢、調和衝任。

此類型患者可多吃含鋅、維生素ACE的食物,例如:牡蠣、蝦子、南瓜子、花椰菜。

陸孝宸表示,據統計在12-25歲間,有85%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痤瘡,大部分的人會隨年齡增加而改善,但仍有部分的人持續被糾纏到30或40歲。

臨床症狀

陸孝宸說明,根據嚴重程度不同,依序是粉刺(黑頭、白頭)、丘疹、膿皰、囊腫,毛孔堵塞後會發炎導致紅腫疼痛,如果處理不當或任意擠壓,常常留下色素沉著、疙瘩、疤痕等棘手的皮膚損傷,而且還會導致反覆發炎使皮膚變粗糙,好發位置則多在臉、頭皮、前胸、後背。

陸孝宸指出,很多人在長痘痘初期都會自行去角質、購買網路用品、面膜等非正規醫療產品,但常常得到的是過敏和痘痘報復性反撲生長的後果,因此千萬要尋求專業醫師幫助,以免花錢買罪受!

生活注意

●早晚用「洗完後不乾澀」的洗面乳清潔面部,容易出油類型可增加至1天3次。

●頭髮易藏有細菌使痤瘡惡化,應盡量每日洗頭,並讓髮型不蓋住額頭。

●避免烤炸辣甜食物,避免身體化熱產生火氣。

●睡眠充足且每日喝足2000c.c.的水維持代謝。

●按時服藥,痤瘡治療痊癒通常需要2-3個月,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並耐心治療是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