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痛是洗腎前兆? 醫:早期腎功能惡化可能無症狀

2022/01/25 17:02

醫師表示,腎臟的疾病大多不會疼痛,建議定期抽血驗尿檢查,追蹤腎臟功能、控制慢性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為腰痛所以覺得腎臟有狀況?君和內科診所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護」指出,其實腎臟的疾病大多不會疼痛,尤其是腎功能惡化的早期,可能會完全沒有症狀,或是以相對不具特異性、讓人覺得「應該沒怎樣吧」的症狀表現,像是泡泡尿、下肢或全身水腫、血壓升高、蒼白、疲倦、運動能力下降等。

醫師表示,急性腎盂腎炎、腎臟結石阻塞、多囊腎、腎腫瘤、腎臟血管梗塞(腎臟中風),上述腎臟疾病比較可能會疼痛表現。

醫師說明,內臟引起的疼痛,常常邊界比較模糊、不會那麼精確地對應到最近的體表位置,不過如果疼痛的主要位置高到胸廓後方或是低於肚臍、皮帶的高度,就比較不像是腎臟疾病引起的疼痛。

醫師提醒,也可以注意「有沒有其他地方也痛」、「有沒有合併其他症狀」、「什麼時間、情境下會發作、怎樣的情況會緩解」。若只有某些姿勢或動作之下才會痛,或是合併肢體的麻木、刺痛、無力,都會比較像是肌肉、脊椎、神經的問題,例如:肌肉拉傷、關節面滑脫、骨刺或凸出的椎間盤壓迫神經等。

醫師強調,腎臟疾病多無明顯症狀,建議定期抽血驗尿檢查,追蹤腎臟功能、控制慢性疾病;而即使腰痛不像是腎臟所造成的,若是合併證明顯、充分休息也沒有緩解,還是要尋求相關專科的醫療團隊的協助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