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比其他毒株頑強! 日研究:塑膠表面可活8天

2022/01/25 16:17

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生存力極強。示意圖。(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先前實驗室的研究表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可能在鈔票、玻璃等表面存活2-3天,在塑料、不鏽鋼等表面最長可存活6天。隨著變種的出現,傳播力愈來愈強,疫苗和封鎖也不足以防堵疫情散播,日本研究進一步發現,Omicron 病毒的環境穩定性高得驚人,也接地解釋了Omicron更容易傳播,足以取代其他變種的原因。

《路透》報導,日本京都府立大學一個醫學團隊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與其他早期的武肺變種毒株相比,Omicron在塑膠表面或人體皮膚上可以存活更久。

研究團隊發現在塑膠表面上,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種的平均存活時間分別為 191.3、156.6、59.3和114小時。Omicron變種病毒則為193.5小時(8天),比其他所有病毒株要高。

在人體皮膚上的存活時間亦然,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種分別為19.6、19.1、11及16.8小時。Omicron變種存活時間為21.1小時。

不過,在人體皮膚上,所有變異株接觸含酒精的洗手液15秒後都完全失去活性。因此研究人員強烈建議民眾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南,繼續使用消毒產品來維持手部衛生、防止染疫。

Omicron在環境的穩定能力較其他的變種病毒株要高,進一步解釋了Omicron更容易傳播,並足以取代Delta成為主要病毒株的原因。

傳統生物學的定義下,病毒並不是「生命體」,可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自我複製,但無法獨立生長和複製。所謂「存活」時間,是指病毒在表面停留一段時間後,仍保留感染及複製能力。

相關研究論文已上載至預印本網站「bioRxiv」上,正待同儕評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