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只是小感冒? 前台大醫:未打疫苗致死率差14倍

2022/01/25 13:05

醫師表示,60歲以上族群,打完3劑和完全沒打疫苗的確診者,致死率相差14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疫情不斷擴散。醫師表示,打疫苗對於防止重症死亡還是有差。據英國致死率資料顯示,單看60歲以上確診者,打完3劑和完全沒打者相比竟差了14倍,所以不要再說Omicron只是小感冒不會死人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享,據英國1月16日前4週確診武肺的人數、死亡和打疫苗狀態的大數據,初看Omicron的致死率,他指出,英國這4週共有318萬人確診,4739人死亡,致死率是0.15%。且致死率會隨著年齡而上升,像是60歲以下僅有0.023%,但到60歲以上會跳到1.06%。

林氏璧表示,若單獨看60歲以上,有38萬人確診,共有4084人死亡。其中完全沒打疫苗者致死率為6.8%;而打完2劑者致死率為3.7%;打完3劑者致死率也有0.48%。但反觀打完3劑和完全沒打者,兩者致死率相差14倍。完3劑和完全沒打疫苗的確診者,致死率相差14倍。

林氏璧進一步說,小於18歲族群,有57萬人確診,僅有10人死亡,全部都是發生在41萬沒打疫苗者之中,但這個致死率也僅有十萬分之2。他認為,現行疫苗對於防感染,防傳染應該效果十分有限,是否要為了這個十萬分之2的機率在兒童施打疫苗,我個人會持非常保留的態度。

最後,林氏璧強調,英國撐過去了,但他們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住院負擔達到一年前Alpha的一半,還有至少4739人死亡,所以不要再說Omicron只是小感冒不會死人了。此外,他也提醒,打疫苗對於防止重症死亡還是有差。50歲以上差別更明顯,更需要第三劑疫苗,若疫苗沒打好打滿,別奢言與病毒共存,長輩第三劑打越高,我們越有底氣勇敢走向共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