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餐飲內用「最危險座位」曝! 日研究:飛沫多5倍

2022/01/25 12:22

日研究發現,當在餐廳同坐一桌,談話1分鐘,坐在鄰座的人會比坐在對面的人,接觸到約多5倍飛沫。(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為了防疫許多餐廳業者都會在鄰座設置隔板,但有人質疑,正對面用餐的人不是比較危險嗎?據日本研究發現,當在餐廳同坐一桌,談話1分鐘,坐在鄰座的人會比坐在對面的人,接觸到約多5倍飛沫。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根據日本理化研究計算科學中心的研究顯示,利用超級電腦模擬餐廳4人桌用餐時,感染風險最高位置,結果發現,竟不是坐在感染者正對面,而是坐感染者的旁邊最危險,且當在餐廳同坐一桌,談話1分鐘,坐在鄰座的人會比坐在對面的人,接觸到約多5倍飛沫,因此在鄰座設置隔板相當重要。

黃軒進一步說,這並不代表正對面用餐者沒有風險,只要脫下口罩吃飯,在吵雜餐廳內大聲說話,就會噴出近1萬顆飛沫,萬一不小心喝水嗆到,會噴出1.5萬顆飛沫給身邊的人。

黃軒表示,該科學中心也研究在室內隔板最適合高度為距離地面140公分,因為在室內隔離版,如果高度僅有120公分,萬一對面用餐者咳嗽,會有50%飛沫會直接噴濺到。若高度提升至160公分,反而會阻礙室內通風,病毒顆粒易滯留在空氣中,不易散去。因此在室內最好的高度為140公分,萬一對面用餐的人喝水嗆到咳嗽,會有50%以上左右飛沫,會被隔離板阻擋。此外,在餐廳的封閉空間用餐,除了隔離板,還有通風等防疫措施也是相當重要。

疫情在多縣市爆發情況下,黃軒認為,個人自律的規範很重要,他也不斷強調66大順用餐法,包括實名登記,要量體溫;離席前後,戴上口罩;用餐前後,勤消毒手;卸下口罩,安靜用餐;不宜挪移,隔離用板;踏出餐廳,再次洗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