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失智症找上門 5生活習慣護腦也護心

2022/01/24 21:21

體育活動可以降低血壓,並改善記憶力和其他受失智症影響的認知功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40%的失智症能夠藉由改變生活習慣預防或延緩,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失智症的關鍵風險因子與心血管疾病類似,包含高血糖、高血壓、過重、吸菸,因此若能養成以下5個生活習慣,不僅能保護心臟還能預防失智。

5個生活習慣防失智

●每週吃2-3份富含油脂的魚

鮭魚等富含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除了可以抗發炎以外,還能降低血壓,且Omega-3是我們大腦維持功能的「必需營養素」(essential nutrients)。

「必需營養素」指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但無法自行製造,只能從飲食中攝取,而Omega-3攝入量的減少與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有關。

●每餐都有「植物性食物」

「植物性食物」(Plant foods)指蔬菜、植物油、水果、堅果等由植物組成的食物,而他們富含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而富含「植物性食物」的飲食法,如地中海飲食,已被證明可改善血壓、血糖,並且能改善大腦健康、降低失智症風險。

●少吃加工食物

加工食品與糖尿病、肥胖、高血壓有關,且吃這些加工食物也代表會少得到其他食物的好處,如其他健康食物中可能含有的纖維、維生素,而精製穀物例如白米、白吐司、義大利麵,經過高度加工,代表這些食物的營養成分都被去除了。

●增加身體活動

體育活動可以降低血壓並改善血管功能,這有助於身體像大腦輸送更多氧氣,改善記憶力和其他受失智症影響的認知功能。

養成長期運動的關鍵是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並逐漸增加活動量,同時任何會提高心率的活動都可以被歸類為身體活動,包含走路甚至是做家事。

●戒菸

吸菸者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比不吸菸者高60%,因為吸菸會損害血管的結構與功能,且不要覺得戒菸太晚,研究顯示,已戒菸者的失智症風險與從不吸菸者相似。

外媒提醒,若一次性的戒菸、改變全部的飲食、開始運動計畫,很容易導致失敗,可先從簡單的開始,例如,將一份加工食品如洋芋片,改成一把堅果;或是每週將一份肉換成富含Omega-3的魚;也可以從走路5分鐘開始,並且每天慢慢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