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大醫與兒慈合作 推動聽損兒音樂療育

2022/01/24 20:32

兒慈協會理事長洪珮珮(右)代表兒慈協會捐贈160萬元予台大兒童醫院,重點將聚焦於音樂療育對於聽損兒童之效益評估。(圖由兒慈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聽損是常見的臨床問題,發生率約千分之3-4,不僅影響語言發展,也影響學業和社會適應能力,台大兒童醫院與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合作成立「兒童聽力守護計畫」,今已邁入第4年,結合音樂療育與現有的聽語復健,讓聽損兒也能無礙地表演樂器。

兒慈協會推動聽損兒童音樂律動課程超過20年,每年近200名聽損孩童接受課程訓練。藉由奧福音樂律動課程特別的設計,讓聽損兒童也能無礙的演奏樂器,在生活中享受音樂的美好。

兒慈協會理事長洪珮珮指出,透過樂曲旋律的變化、節奏的快慢、音頻的高低等,提升了聽損孩子聽力的敏感度,進而使得口語表達力、學習能力、認知理解力和人際關係均有非常大的進展。

台大醫院的電子耳植入手術已連續3年每年執行超過50例,但目前多數孩子在配戴助聽器或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後,只能到少數機構接受聽能技巧訓練,且對於合併多重問題個案難以處理,也難跟醫院端或後續語言治療訓練配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聽覺是五官中較易受到損傷的感官,聽損兒童除了醫學需求以外,亦需要社會的支持。洪珮珮希望將台大醫院在兒童聽損的醫療服務及研發量能,結合兒慈協會在音樂療育的特色課程,因此自2018年起,連續4年捐贈台大兒童醫院成立「聽力守護計畫」,為所有於台大醫院接受聽損評估的兒童個案,提供完整的聽能及語言復健訓練。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吳振吉表示,過去研究證實,即使經過密集的聽語復健,聽損兒童在聽力方面,與正常兒童仍存在差距。而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音樂訓練有助於改善語音及語言處理,音樂訓練藉由提供複雜的聽覺刺激及感知和行動之間的緊密相互作用,在多個層面誘導大腦可塑性,提升聽損兒童在聽能及語言上之整體表現。

兒慈協會於今(24日)記者會再度捐贈160萬元予台大兒童醫院,重點將聚焦於音樂療育對於聽損兒童之效益評估,結合音樂療育與現有的聽語復健,未來更希望音樂療育可以納入聽損兒童的聽語復健項目之一,進一步提升國內兒童聽損的照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聽損兒童除了醫學需求以外,亦需要社會的支持。(圖由兒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