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素食孕婦小心維生素B12不足 恐致胎兒缺陷

2022/01/24 18:08

國健署建議素食孕婦改吃蛋奶素。(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素食孕婦該怎麼吃?據國健署指出,懷孕時若缺乏維生素B12,可能導致胎兒神經血管缺陷,而維生素B12主要存在肉、魚、蛋和乳品類等動物性食物,建議素食孕婦可以從海帶類食物或味噌、酵母粉等維生素B12含量高的素食,若吃蛋奶素,也可從蛋黃中攝取,或額外服用維生素B12補充劑。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孕產婦關懷粉絲團」及孕產婦關懷網站發文表示,對於素食孕婦來說,在食物的攝取上,將會受到一些限制,因此可適當補充綜合維生素與DHA,以免缺乏維生素B12,造成惡性貧血等問題。

國健署表示,懷孕期間發生貧血症狀,不但孕婦本身容易感到頭暈、疲倦、食慾不佳,嚴重的話更可能導致胎兒流產、早產,甚至造成寶寶出生後成長遲緩或體重過低,不能輕忽,若想要預防貧血,除了維生素B12外,葉酸、鐵質、蛋白質也不可少。但由於鐵質及維生素B12大多來自於動物性食材,素食者較不易攝取,

國健署建議,懷孕期間的素食者以蛋奶素為主,在素食不能吃動物性蛋白質(肉類)的情況下,「蛋」及「豆類」的攝取就變得更加重要,蛋除了提供蛋白質外,蛋黃也是鐵質及維生素B12的重要來源,建議盡量要把蛋黃吃掉。

國健署說明,因植物性鐵質吸收率不高,建議在飯後兩小時內搭配攝取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柚子等,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國健署指出,豆製品也是素食媽媽主要的蛋白質營養來源,選擇豆製品時應避免油炸類,例如油豆腐、炸豆皮、花干、素肉等高油脂、低營養價值的產品,應該多吃豆腐、豆干、豆漿、豆包等黃豆製品,並適量搭配堅果類;堅果類除了能提供油脂及部分蛋白質外,也提供一些微量營養素如鎂、磷、鉀等礦物質,亦是維生素E含量豐富的食物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