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糖熱量低又補鐵? 營養師:過量恐增心血管風險

2022/01/25 06:28

營養師表示,黑糖屬於額外添加精緻糖,吃多不僅補了一堆肥油,更可能補成脂肪肝,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黑糖熱量低又能補鐵?營養師表示,黑糖以每20克含量來看,鐵僅0.4mg,完全不能算是在補鐵,且黑糖屬於額外添加精緻糖,吃多不僅補了一堆肥油,更可能補成脂肪肝,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營養師洪夢含在臉書粉專「Momo營養師到處吃」發文指出,不管是黑糖、紅糖、方糖、細砂糖等,都是用甘蔗製成。只是黑糖和紅糖沒有經過精煉、分離等等程序,所以更接近甘蔗汁原本的顏色也含有比較特殊的風味。

洪夢含進一步說,其實黑糖與其它糖相比,礦物質確實比較多,像是鉀有、鎂、鈣等,至於鐵的成分僅一點點。但黑糖礦物質多不代表比較健康,以鉀來看,黑糖每20克有91mg含量,而吃一顆中型馬鈴薯就含有約1000毫克的鉀;再以鈣來看,黑糖每20克有93mg含量,而一杯240ml的牛奶,就可以補到250mg的鈣;最後以鎂來看,黑糖每20克有17mg含量,而紅莧菜吃半碗就有74毫克的鎂、南瓜子一湯匙也有55毫克鎂。

因此,洪夢含表示,雖然黑糖每20克有0.4mg的鐵,但它不是人體好吸收形式的血基質鐵,且含鐵量不如吃豬血,不但含鐵形式好吸收,且只要吃1掌心就有31毫克鐵了。

洪夢含提醒,別再神化黑糖,特別是減脂期間的朋友,因為黑糖依然屬於額外添加精緻糖,因此不用特別為了健康去買黑糖,喝多了只會變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此外,根據WHO建議,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低至5%更理想。換算成人每攝取2000大卡,就不可超過25克。但如果在減脂期間,還是少喝為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