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藥水喝不完放冰箱? 醫:開封「這麼久」就要丟

2022/01/24 11:52

醫師表示,藥水不是食物,不需要冷藏,除非特別註明,不然絕大多數藥物只需放在室溫,及避免陽光直射直可。(資料照,記者傅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小孩感冒生病,醫師就會開立感冒糖漿,有時吃了幾次藥後症狀就改善很多,結果藥水還剩下一大堆,到底該怎麼處理?醫師表示,藥水不是食物,不需要冷藏,除非特別註明,不然絕大多數藥物只需放在室溫,及避免陽光直射直可。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3個常見迷思,供民眾參考:

藥水冰起來不會壞?

藥水不是食物,除了少數有特別註明必須要冷藏的藥物之外,絕大多數的藥物只要放在室溫及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即可,冷藏低溫反而會讓藥水沉澱結晶變質,影響濃度和藥效。

放冰箱下次還可以用?

藥水不要冰冰箱,冰了反而縮短它的壽命,且開封後的藥水放在室溫和避光的地方,通常可以保存1個月,如果1個月內有相同症狀可以拿來應急使用。但也提醒民眾,有狀況還是要先看醫生,且開封超過1個月以上就請狠下心丟掉,而沒開封的就請看瓶身保存期限。

倒馬桶或水槽沖掉?

廢棄藥品如果倒進馬桶或水槽,容易因為沒處理好,而汙染環境、海洋。

陳映庄進一步說,藥品的處理其實很簡單,因此分享3類藥物處理方法,供民眾參考:

●藥丸、錠劑、膠囊:裝進夾鏈袋中,當一般垃圾丟掉即可。

●藥水、咳嗽糖漿:倒入夾鏈袋,加進可以吸水的東西,如茶葉渣、用過衛生紙或尿布等,最後把封緊袋子,當一般垃圾處理,

●特殊管制藥品:像是抗生素、荷爾蒙、抗癌藥物跟免疫抑制劑,則建議拿到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由專人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