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健品吃對時間很重要! 營養師曝一張圖秒懂

2022/01/24 07:38

營養師提醒民眾,每個保健食品的成分、特性不一樣,建議購買前一定要先瞭解自己是否需要,不要盲目的吃,以免沒幫助反而還傷荷包;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售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到底什麼時間吃最好,一直是許多人的疑慮。對此,營養師分享3個正確保健品食用時間,並提醒民眾,每個保健食品的成分、特性不一樣,建議購買前一定要先瞭解自己是否需要,不要盲目的吃,以免沒幫助反而還傷荷包。

營養師陳心驊在臉書粉專「營養師菲菲・你的營養師好閨蜜」發文指出,保健食品的吃法考量到吸收性及競爭性,以此兩者去設計出最適合營養品服用的時間,因此,選擇能夠提高吸收率的時間服用或者避開會競爭性抑制吸收的時段服用。大致上可分成空腹吃、睡前吃及餐後/隨餐吃等三個階段。

早晚空腹吃: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

像是鎂、鈣、鐵、膠原蛋白、葡萄糖胺、益生菌等,考量到空腹時對於這些營養品吸收率較好,胃酸濃度較高可以幫助吸收,此外,像是靈芝、B群等,一些幫助提神、抗疲勞的營養品可以在早上空腹吃。

睡前空腹吃:睡前1小時或30分鐘

像是鎂、鈣、鐵、芝麻素等,這些營養素幫助睡眠可以在睡前服用。此外,鈣跟鐵具有拮抗作用,會競爭吸收,兩者應避該同時段攝取。可以選擇早上空腹補鈣、晚上空腹補鐵的方式,補鐵同時也可以補充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

另外,通常睡前1小時已將晚餐消化完畢處於空腹狀態,前一項空腹服用的營養品也可於此時服用,但有提神的效果的營養品要注意。

餐後/隨餐吃:餐後1小時內

像是魚油、藻油、磷蝦油、維生素A、D、E、K、蝦紅素、大豆卵磷脂、葉黃素等,主要是脂溶性營養品,剛好搭配飯後釋出的膽汁一起吸收,可以提高吸收率。

保健營養品時間圖。(圖取自陳心驊粉專)

陳心驊進一步說,每個保健食品的成分、特性不一樣,因此有著不同的適合服用時間,又因為每家廠牌製作方式不同,服用之前還是要參照包裝上面的服用方法。像是有些益生菌不耐酸鹼就建議餐後吃;而游離型葉黃素可以空腹吃,酯化型葉黃素餐後吃,副原料為脂溶性如蝦紅素則飯後吃。

陳心驊提醒,購買保健食品前一定要先瞭解自己是否需要,且飲食均衡先要有做到,不夠再來額外補充,不要盲目的吃,以免沒幫助反而還傷荷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