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覺得自己「不配」成功? 小心「冒牌者症候群」找上門

2022/01/23 17:58

冒牌者症候群尤其好發於十分具有能力的女性身上,且患者常同時具有追求完美主義的傾向;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成功總覺得自己只是運氣好?醫師指出,有些人在別人誇獎時,總是感到焦慮急著想撇清,看似謙虛,其實是想掩飾自己內心對於失敗的恐懼,覺得自己「配不上」這些成功,這些人要注意「冒牌者症候群」。

新竹暖陽身心科診所院長楊仲豪在臉書粉專「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表示,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IP)又稱冒名頂替症候群、騙子症候群,是臨床心理學家克蘭斯(Pauline R. Clance)和因墨斯(Suzanne A. Imes)於1978 年提出的一種現象。

楊仲豪表示,冒牌者症候群的患者無論有再多證據表明著他們自身是多麼成功的人,他們仍會對自己只是「僥倖」,或「配不上」這些成功感到深信不疑。

楊仲豪表示,冒牌者症候群的生成可能跟成長的家庭背景、求學經歷及職場經驗有關,尤其好發於十分具有能力的女性身上,且患者常同時具有追求完美主義的傾向。

楊仲豪提醒,最難的一道關卡往往出在自己身上,如果無法與自己有良好的溝通,別人說再多也聽不進去。

楊仲豪強調,若想逃離自己設定給自己的泥沼卻又無法自拔,請務必向身心科醫師伸手,完整評估狀況後,再對症解決才是根本之道,若有類似困擾,請尋求身心科醫師和心理治療師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