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必備防寒3物品! 中醫:顧好「城池」免受風寒

2022/01/24 08:38

中醫師表示,可先備好「防寒3物品如圍巾、薑茶、暖暖包」外,「城池」顧好就會身體暖,不容易受風寒、感冒,導致疾病上身。(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3日)天氣緩和,但29日鋒面挾南海水氣快速通過,各地氣溫逐漸下降,到了30日(小年夜)冷空氣南下,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外,氣溫還會續降,且愈晚愈冷。對此,中醫師表示,可先備好防寒3物品如圍巾、薑茶、暖暖包,「城池」顧好就會身體暖,不容易受風寒、感冒,導致疾病上身。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指出,今年冬天特別的濕冷,大氣中布滿了風、寒、濕氣三種邪氣,當這些邪氣侵入人體時,便會讓身體受寒,引起風寒、風濕型的感冒。

黃胤誠進一步說,邪氣最容易侵犯人體的「脖子」。脖子可說是人體的「城池」,有重要的頸動脈經過,亦是筋絡上下運輸氣血的必經之地,上面還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像是風門穴、風池穴與風府穴等,當風寒濕邪氣從這些穴道進入體內時,便容易引發風寒、感冒。

黃胤誠表示,若邪氣阻滯筋絡氣血的運行時,輕則造成肩頸痠痛,嚴重則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約3成的缺血性中風都是發生在頸動脈。所以圍巾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防風又防寒,建議民眾在夜出遊,或到空曠地方時,可別忘記把圍巾戴出門。

暖身薑茶怎麼準備?他解釋,生薑性溫,是溫筋通絡非常好的一味藥材,可以暖胃、活血、升舉陽氣,還具有殺菌與緩解感冒的效果,在冬天可說是防寒祛溼的必備食材。

至於暖暖包,黃胤誠表示,肚臍又稱神闕穴,位於人體的正中央,是人體氣血的樞紐。建議利用艾絨、艾條來溫灸肚臍穴位,讓溫補的藥性溫經活血暖宮,也可以使用暖暖包,包在衣服內側,顧好肚臍的保暖與氣血循環,但特別提醒不要直接將暖暖包貼在身上以免燙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