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群聚案擴大? 前台大醫示警:過年後恐爆發

2022/01/23 12:18

醫師表示,到底社區有沒有機會已經傳出去,接下來的一週是關鍵,且接下來過年人潮南來北往,有很大的機會在春節假期後大爆發一波疫情。(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22日)本土病例暴增82例,包括亞旭電子廠64例,高雄港群聚12例。醫師表示,到底社區有沒有機會已經傳出去,接下來的一週是關鍵,且接下來過年人潮南來北往,有很大的機會在春節假期後大爆發一波疫情。

針對高雄港和亞旭電子廠案,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目前兩邊都還在繼續匡列疫調階段,現在要判斷對社區的影響可能還很困難,到底社區有沒有機會已經傳出去,接下來的一週是關鍵,此外,他認為,病毒已經傳出去的機會很大,特別是亞旭電子廠,因為指標案例移工14日有症狀,11日開始有傳染力,移工又有群聚的特性,給病毒9天應該可以傳好幾波了。

林氏璧表示,如果開始廣泛出現不明感染源案例,那就大概要進到下個階段了,接下來進入過年,多半人會南來北往,別忘記歐美、日本的Omicron變異株也都是長假後的人流移動後爆發一波的,因此,造成案例急速上升機會性很高。

林氏璧進一步說,其實不管國家怎麼規定,自己可以自行進入第三級警戒,回到去年五月的防疫強度,可以自行不去餐廳內用,減少出入人多的場所,當然如果疫苗都完整接種,保持原本活動也不反對,請記得簡訊實聯制一定要順手掃一下。

林氏璧表示,他很喜歡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所說的「清零不是目標,清零是我們防疫工作的態度」,不以清零為目標,就只是盡量做,盡量追,如果能清零,很好,如果不能,那也就是往下一階段前進,其實我們從五月那波本土疫情以來,不就是這樣的態度嗎?

林氏璧也說,我們不需要陷入清零和共存的二元化論戰,對於Omicron變異株本身的特性,疫苗施打要有正確的理解比較重要,知識就是力量,我們不該還和兩年前一樣對這個病毒充滿未知的恐懼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