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本土確診爆增82例! 醫點名「他們」最危險

2022/01/22 17:15

醫師指出,防堵不只是機場上的防堵,海上岸邊、陸路邊界也要同規則處理,因為最脆弱的邊界漏洞,可能造成防疫大破洞。(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2日)暴增82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確診案例,最大來源分別是桃園亞旭電腦工廠移工群聚案,以及高雄港相關群聚感染案,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大多人都認為防疫最危險的是醫護人員,但「地勤人員、航空/機務人員、海運人員、移工人員」其實也都是防疫高風險族群。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在疫情大流行下,全球各地政府忙於處理COVID-19防疫工作,對於「邊界」防範措施很嚴苛,但寬闊的邊界線根本就是防不勝防。還記得模範生代表新加坡嗎?新加坡政府對新加坡人民,多麼的好,家家戶戶送囗罩,又人人都有補助經費,這個政府真好!但新加坡卻忘記了,在本土內有近百萬的外勞,一直到大爆發,新加坡終於受不了,不管合法、不合法外勞,都得積極處理他們緊密的複雜居住的地方,只是當時一切都太遲了,真的是一發不可收拾。

海運人員於高風險國家來往 恐成防疫破口

黃軒表示,大家一開始都會把焦點放在醫護人員與航空人員,殊不知在最不通氣、窄小空間航行千里的海運人員,他們到了每個港口要上貨、下貨、維修,甚至這些船員大家船行好幾個月,就是幾個月緊密生活在一起,在Omicron病毒橫行全球時,船隻上並未有齊全的防護裝備,從一個高風險國家,又到另一個高風險國家,一登入港囗,也不會落地採陰,長時間下來當然會成為防疫破口原因。

●高風險國家:這些海運人員都幾乎是從高風險地區進來的。高風險代表該國內的疫情失控甚至到處傳播。從合法管道入臺灣,不管他們的護照是哪種?仍然是高風險才是重點。

●無症狀傳播:這個無症狀傳播,就是全球疫情擴散嚴重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些移工人員,幾乎不會是老弱、生病者,他們當是年輕力壯、體格好這樣體質的人,也正是無症狀傳播,最大的族群。全球目前仍然在COVID-19火缐上燃燒,主要是無症狀傳播又快又廣!

●群聚行為:不管是海運人員或移工人員,他們都有共同點的生活環境,長時間在小空間、密集的接觸,這些都是群聚感染的好時機。在每天生活工作範圍內,毫無社交安全距離可言,有些工作人員根本不戴囗罩,即使戴上口罩,也都會亂戴,反正沒有人監督管理這些,在密集空間內,缷下口罩,一起吃吃喝喝,又大聲說話,在疫情大流行中,這些都會是危險的行為。

黃軒提醒,防堵不只是機場上的防堵,而是海上岸邊、陸路邊界也要同規則處理,因為最脆弱的邊界漏洞,可能造成防疫大破洞。而當病毒入社區,長時間在小空間,密集的接觸的移工人員,可能會和本島內民眾接觸造成無症狀傳播,這些情景在Omicron病毒大流行下是容易在各國發生的,我們得引以為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