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疫情如曇花一現 醫:小心下一個變異株出現

2022/01/22 13:53

姜冠宇表示,若守住國內疫情,可期待最快二月中旬至月底時,全球疫情風險會如曇花一現般降低;圖為入境旅客接受採檢,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病毒株全球警戒,醫師表示,雖然Omicron造成許多國家確診人數激增,但持續時間不長,但難保將來COVID-19會以流感的形式存在,或是又出現全新的變異株,防疫不可鬆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分享,觀察其他Omicron大流行已持續一段時間的國家,這樣的狀態似乎不會持續太久,像是南非確診人數陡升又陡降,英國看似過了高峰期,連美國東北部醫療系統也顯示疫情正在緩解。如此一來,若守住國內疫情,可期待最快二月下旬至月底時,全球疫情風險會如曇花一現般降低,比較不用擔憂境外移入造成的壓力。

近一週確診數開始有下降趨勢

姜冠宇指出,紐約和華盛頓特區等早期Omicron熱點地區的醫院表示,醫療量能的壓力逐漸緩解,患者開始減少了,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也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Omicron確診數的激增雖然具有爆炸性,但可能是短暫的。紐約最大醫療體系諾斯威爾保健中心(Northwell Health)近期有1555名患者因確診COVID-19而住院,低於兩週前的Omicron峰值約1700名。

病患來源發生變化

諾斯韋爾醫療中心首席醫學官巴蒂內利(David Battinelli)表示,諾斯韋爾醫療中心和其他醫院的COVID-19患者來源有變,開始有其他原因入住的患者,在常規篩檢中意外檢驗出陽性確診,要注意的是,這些COVID-19感染可能會加劇原本的病情。

波士頓也觀察到病人急劇下降的狀況,根據該地醫療系統統計,有45%的確診者在因其他原因入院後被檢測陽性,醫師告誡不要將此類視為純粹偶然的病例,忽略傳染鏈的風險。

醫護感染威脅變小

美國的一些醫院也表示,確診感染的醫護人員有減少,緩解之前Omicron迅速感染醫療人員造成的壓力,也會使康復出院的人數大於入院人數,例如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的患者人數已趨平緩,當地社區檢測中陽性病例率下降,顯示出院率應該很快就會開始超過入院率,但並非全美國都如此,俄克拉荷馬州的病患人數仍在攀升。

姜冠宇認為,Omicron雖然造成了Omicron牆,也就是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宛如垂直的一堵牆,而非穩定攀升,但也可能曇花一現,不可輕忽的是,是否從此以後,COVID-19將以低度流行的流感的形式共存於社會中,或是預告著更新的變異株就在不遠之處,只能靜待時間告訴我們答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