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是傳播速度最快的病毒 醫解釋怎麼來的

2022/01/22 13:38

醫師提醒,面對Omicron強大傳播能力,需要接種完整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密閉空間的群聚;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是傳播速度最快的病毒,「傳播速度最快」如何定義呢?醫師說明,測量病毒傳播的關鍵步驟是從一名感染者開始,並估計有多少其他人會從該人身上感染病毒。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科學家收集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籃球運動員的PCR測試,該數據顯示:感染 Omicron的個體在感染的最初幾天內就變得具有傳染性,病毒載量很早就達到峰值;Omicron病例的平均感染時間為9.87天,而Delta感染的平均時間要長一天(10.9天)。

吳昌騰提醒,面對Omicron強大傳播能力,需要接種完整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密閉空間的群聚。

Omicron較高的傳染性

吳昌騰表示,有6篇初步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能夠更容易地侵入上呼吸道,但在感染肺部方面效果較差,這將有助於解釋其較高的傳染性、較低的死亡率、以及症狀類似一般感冒。

根據美國CDC的數據顯示,在測量個體之間的傳播速度時,「麻疹病毒」是最具傳染性的病毒。1名麻疹患者可感染12-18人,而接觸麻疹的10個易感人群(未接種疫苗/從未患過麻疹)中有9個會生病。

吳昌騰表示,Omicron在傳染方面也是狠角色 ,在「未接種疫苗」、「未受保護的人群」中,每個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人可以感染7-14人。所以Omicron在11月下旬首次被發現後,它成為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的變種病毒。甚至在世界各國形成Omicron wall!

R0值 基本傳染數

吳昌騰說明,用來量化傳染病爆發的一個名詞是R0值,發音為「R naught」 值,稱為基本傳染數。R0值表示在沒有人接觸或接種過這種疾病的人群中,一個人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的平均次數。

麻疹病毒的R0值在12-18之間;原始Covid-19病毒株,R0值則是2-3;Delta變種病毒R0值則是在5到7之間;而Omicron,大多數人估計它是Delta的1.5-2 倍。這意味著Omicron R0值在7-14間。

Rt值 有效傳染數

吳昌騰解釋,在現實動態傳播上,感染傳播的另一種數學度量稱為Rt值,有效傳染數,它考慮了「疫苗接種水平」和對「先前接觸的免疫力」等因素,並且可能低於R0值(基本傳染數)。

因為Rt值是在持續的大流行期間測量的,所以Rt 值表示「更即時」病毒的感染率。Rt值可能會根據實際情況每分鐘變化。對於Delta,Rt 值是3.5-4;而對於Omicron,科學家們估計Rt 值在3.7-4.2之間。

世代時間

吳昌騰表示,世代時間,「從第一個人具有傳染性到他們感染的人也具有傳染性」之間經過的天數。對於麻疹,這世代時間大約需要12天;而在Omicron,這只需要4-5天。

吳昌騰強調,儘管Omicron R0值比麻疹病毒低,但是Omicron的世代時間較短,所以每單位時間 Omicrin病例的增長速度比麻疹更快。這就是Omicron變種病毒比麻疹病毒厲害之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