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N95、KN95、KF94口罩差在哪? 重症醫給答案

2022/01/21 17:19

醫師呼籲,「N95囗罩」要留給第一線醫療人員、防疫人員長期在病毒超過濃度的工作環境,為高風險族群。(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波疫情要控制住至少得等到農曆春節後,呼籲民眾過年回家口罩仍要戴好,擁擠的地方不要去;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整理出N95、KN95、KF94口罩功效與差異,供前線醫護、防疫人員與民眾參考。

英文字母代表國家 數字指過濾效率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N95、KN95、KF94口罩3者規格差別,首先是國家的不同,來自認證的不同國家,給予「不同英文字母」,N95(美國)、KF94(韓國)、KN95(中國),另外「不同的數字」代表的是過濾效率,95是指可過濾95%、低於3微米的顆粒,94是可過濾94%、低於3微米的顆粒。

●N95囗罩:囗罩繩子「直接綁在頸後」,製造強制的緊密效果。戴脫不便、呼吸不順,但密合度很高。

●KN95、KF94囗罩:屬「耳掛式」,不會有強制的緊密效果。戴脫方便、呼吸順暢、但密合度較低。

N95囗罩留給前線醫護 KN95、KF94囗罩適合一般人

●高風險族群:第一線醫療人員、防疫人員幾乎一律都只有一個選擇「 N95囗罩」,因為處在病毒超過濃度的工作環境,這些人一刻都不能掉以輕心,不以舒適度為優先考慮,而是完全密合度為主要目標,所以N95囗罩保留給醫療人員、防疫人員使用。

●非高風險族群:一般人可以「耳掛式」KN95、KF94囗罩為主。不會有強制的緊密效果,但過濾效果仍然有94、95%的效果,且戴脫方便、呼吸比較順暢,一般日常生活,以「戴得住」,「又不會失去密度」為主要目標。

黃軒指出,強制的緊密效果的N95囗罩,宛如一個碗,硬是緊緊的綁著你的臉和脖子,很容易悶,產生吸不到氣,一般人往往會不適應,也恐會偷偷拉開N95透氣、或常常拿下囗罩呼吸,反而製造頻繁的工作不順暢。如果你的生活圈,剛好都沒有N95、KN95、KF94囗罩,可以考慮「布囗罩+醫療用口罩」或一般外科用口罩;研究發現仍有阻擋95%以上氣溶膠傳播的效果。

防範假貨 認明鋼印字囗罩驗證

黃軒提醒,仍然要小心假貨!美國CDC提出警告表示,有些N95、KN95、KF94口罩仍有假貨的。辨識方法主要看囗罩上有「鋼印字」,包括公司名字和囗罩驗證號。例如KN95的口罩,在口罩上鋼印除了公司名字,也必需要有鋼印字的囗罩驗證GB2626-2019或GB2626-2006,才可以購買使用的。

黃軒呼籲,N95囗罩請保留給第一線戰鬥人員,他們真的又危險又辛苦,是高風險的工作;N95、KN95符合高規格囗罩,比較適合一般民眾使用;找不到N95、KN95、KF94囗罩,也不要擔心,你仍然可以選擇「布囗罩 +醫療用口罩」,研究發現仍有阻擋95%以上氣溶膠傳播的作用。

黃軒提醒,有心肺功能障礙的患者可以先詢問你的醫師,但是大部分不會建議這些慢性病患戴如此不透氣的囗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