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接種破30萬人次 分析發現第3劑偏好選擇同廠牌疫苗

2022/01/21 12:33

66歲的劉先生是台大醫院第30萬人次的疫苗接種者,前兩劑都接種莫德納的他,赴台大醫院接種第3劑莫德納,他說打追加劑後才能安心過春節。(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1月7日起開放滿18歲以上國人在接種第2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滿12週即可接種第3劑追加劑,台大醫院12日重啟醫學院體育館大型接種站,該院今(21日)公布民眾選擇追加劑的一項分析,發現除不建議做追加劑的AZ疫苗外,原本兩劑都接種莫德納的民眾第3劑9成仍選莫德納;兩劑都接種BNT疫苗的民眾超過6成第3劑仍選BNT;兩劑都接種高端疫苗者,近5成也選高端作追加劑。

自去年3月22日開始疫苗接種後,直到今年的1月21日,台大醫院已協助全民接種疫苗超過30萬人次,其中去年12月13日到1月19日到該院接種第3劑疫苗人數有3萬2851人,副院長高淑芬表示,77.6%打莫德納,17.7%打BNT,4.7%打高端。

依照原2劑之總類分析,自由選擇第3劑的偏好發現,原本前2劑接種AZ疫苗者,第3劑75.9%選擇莫德納、20%選BNT、4.1%選高端;前兩劑都打莫德納疫苗者,第3劑90.2%選莫德納、7.7%選BNT、2.1%選高端;前兩劑都接種BNT疫苗者,第3劑67%選BNT、32.4%選莫德納、0.6%選高端;前兩劑都選高端疫苗者,第3劑47.6%選高端、35.2%選BNT、17.2%選莫德納;混打AZ、莫德納疫苗者,第3劑81.3%選莫德納、16%選BNT、2.6%選高端。

高淑芬表示,從追加劑偏好分析中可以看到,除了AZ疫苗外,莫德納、BNT、高端疫苗的接種者傾向選擇同種類疫苗作為第3劑,她表示可能這跟人的習慣與思考有關,因此傾向選擇同廠牌疫苗作為第3劑。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分析台大醫院接種第3劑的民眾偏好意願發現,民眾第3劑廠牌選擇和前2劑高度相關。(記者楊媛婷攝)

許多民眾因為擔憂疫苗接種後的不良反應對於第3劑卻步,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謝思民呼籲符合資格者一定要盡速接種,他表示接種第3劑後,國際文獻顯示可快速拉高體內的抗體,也從國內外的研究觀察,疫苗混打並不會影響第3劑的不良反應,選擇mRNA平台的疫苗不良反應較蛋白疫苗為高,會有發燒、肌肉痠痛、腋下淋巴結腫脹、倦怠等情況;家庭醫學部主任程劭儀表示,門診遇到不少打完疫苗後來求診的民眾,反應有心悸、胸悶等,但經過X光與心電圖檢查後都發現,這些症狀幾乎都和疫苗並沒有關聯。

至於第3劑要選擇什麼廠牌的疫苗為佳,謝思民說,如果是醫院、防疫人員有高感染風險的人員,在身體可耐受的情況下,第3劑可選mRNA平台疫苗,將體內的抗體效價拉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