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怕年前無法大掃除? 中醫師建議針灸可緩解腫痛

2022/01/21 12:26

打疫苗怕有手臂腫痛副作用?中醫師蔡宗璟建議針灸可緩解手臂局部的腫痛、也可讓民眾年前打掃沒煩惱。圖為針灸穴位。(蔡宗璟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近日國內Omicron疫情升溫,目前缺乏良好的抗病毒藥物,施打新冠肺炎第三劑疫苗最好的解方,不過,不少民眾擔憂接種疫苗恐出現手臂腫痛的副作用,更擔心年前打疫苗、手臂不舉無法大掃除,對此,新竹市中醫師蔡宗璟表示,透過針灸可緩解手臂的腫痛情形,也不會影響到年前大掃除,民眾還是應接種疫苗、提高保護力。

具中醫與西醫雙執照的醫師蔡宗璟說,最近施打疫苗第三劑的民眾越來越多,且選擇莫德納作為第三劑,但不少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會出現「莫德納手臂」副作用,尤其是上臂施打處會有紅腫熱痛或發生局部硬塊,由於適逢年前需要大掃除和年貨採買,一些民眾擔心過年前接種疫苗,手臂萬一腫得舉不起來,會造成很 多不方便。

蔡宗璟說,打疫苗手臂紅腫,中醫可以協助緩解,在治療上除了在紅腫處直接針灸外,也會在附近的穴位如「肩髃」、「肩髎」、「臂臑」、「臑會」施針,藉由經絡的治療來改善紅腫痛,一般來說二到三次的治療即可痊癒,手臂可以輕鬆自如。

蔡宗璟說,許多民眾對施打疫苗怯步,是擔心疫苗的副作用,事實上打疫苗之後的不適症狀,例如頭暈、頭痛、全身酸痛、疲倦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可用中藥來調理,簡單的疏風散寒、改善循環的解表藥物,能很快的改善。

施打疫苗造成皮膚的過敏反應或蕁麻疹,則可藉由健脾胃除濕的中藥來治療。部分人士施打BNT疫苗,造成非心肌炎的胸悶、心悸、心律不整、喘也能藉由體質上的調理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蔡宗璟說,台灣防疫表現在國際是模範生等級,這都有賴於大家戴好口罩、勤洗手及施打疫苗,疫情未平息施打第三劑疫苗刻不容緩,疫苗的副作用不應該過度害怕,施打疫苗的不適反應,有經驗的中醫師都可協助調理,照護民眾對抗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