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吃鹹整年不被嫌」 醫:求好運也要顧腎臟

2022/02/05 12:12

過年常吃的美食,像是香腸、臘肉都鈉含量都很高,醫師提醒,美食當前要顧腎(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吃鹹,整年不被嫌」是過年的吉祥話,似乎吃鹹也能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但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調味過重容易造成腎臟負擔,控制鹽份的攝取非常重要。

陳彥成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每日鹽分攝取量上限為5克(約為一茶匙),但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我國成年男性平均每日鹽分攝取量約9.55克,比建議量高1.6倍;成年女性為8.92克,也比建議量高1.5倍。國小學童每天平均攝取量約12克,則比建議量高出2倍。

陳彥成表示,一旦養成重鹹口味的飲食習慣,舌頭對鹽的味覺感受就會遭到抑制,隨著年齡的增長,味蕾細胞會慢慢萎縮,在無意識中會越吃越鹹。

適量攝取鹽分才健康

陳彥成指出,身體不能缺乏食鹽中的鈉、氯離子。鈉離子是調節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身體吸收鈉離子過少,容易出現疲勞、虛弱或噁心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抽筋、意識模糊,即所謂的「低血鈉症」。不少研究證實,腎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中風等,都和長期攝取過多鹽分有關。腎臟代謝鈉離子時,對鈣離子的吸收作用較低,進而會影響骨骼發展,所以食用鹽分必須適量。

適量的辛香料有助減鹽,增進食慾

陳彥成表示,使用咖哩粉、胡椒粉、薑、大蒜、芥末等天然辛香料,可提出菜餚的風味;煮湯時,撒上一些香味植物,如芫荽(香菜)、九層塔、紫蘇葉、青蔥等,也可增添高湯的風味,進而增進食慾。

陳彥成提醒,初期腎臟病患者,可藉由辛香料來促進食慾、增加進食量,並減少加工調味品的使用。並建議,若是後期的腎臟病患者,腸胃道的功能較弱,較刺激性的辛香料就要特別小心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