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濕疹皮在癢?醫曝3注意事項

2024/03/04 17:09

周彤恩表示,濕疹(Eczema)是泛指「引發皮膚紅腫、發炎的皮膚病」。常見症狀為發紅癢疹、脫屑、組織液滲出、苔癬粗糙表現,是多種皮膚病的總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有濕疹的困擾呢?皮在癢,忍不住一直抓,甚至到了晚上更是變本加厲的抓。中醫師周彤恩表示,皮膚搔抓流出組織液,起床發現遍體鱗傷,滿滿皮屑抑或血跡斑斑,是門診裡常見的濕疹患者困擾。濕疹若不好好治療,可能會導致身體失去平衡,而患者可以改變的注意事項有:減少搔抓增加皮損、調整飲食睡眠及加強保濕,若仍未改善,建議做進一步的治療。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周彤恩在臉書「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發文表示,濕疹(Eczema)是泛指「引發皮膚紅腫、發炎的皮膚病」。常見症狀為發紅癢疹、脫屑、組織液滲出、苔癬粗糙表現,是多種皮膚病的總稱。包含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都屬於濕疹範疇。

周彤恩指出,西醫認為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多數認為過敏體質是發病的原因,外界各種的刺激誘因造成發病或加重病情。可視為免疫失調導致的慢性皮膚疾病,尤其受刺激物、過敏原影響,啟動免疫系統使皮膚無法正常運作。她說,濕疹發作時間如下,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

濕疹發作時間長短及症狀

●急性濕疹:發病急,出現紅斑、丘疹、滲液、結痂等症狀,患者常出現劇烈搔抓造成更多皮損,導致病況加重。

●亞急性濕疹:在急性濕疹症狀緩解後,皮膚型態會以丘疹、脫屑、結痂為主。

●慢性濕疹:急性、亞急性濕疹反覆發作後,為了抵抗發炎皮膚不斷地增厚,甚至產生裂縫,外觀則是色素沉澱,膚色出現暗紅色等。

周彤恩說,若是久病因濕熱時間影響長,加上熬夜晚睡,長期會耗傷陰血,導致血虛風燥,此為慢性濕疹乾燥發癢的病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周彤恩表示,濕疹在中醫古籍中又稱浸淫瘡。致病原因為先天稟賦不足(例如過敏體質、腸胃虛弱等),風濕熱積於皮表;飲食不節制,過食辛辣、甜食、生冷食物,以及不良習慣喝酒抽菸,讓脾胃運作變差,產生更多濕熱。若是久病因濕熱時間影響長,加上熬夜晚睡,長期會耗傷陰血,導致血虛風燥,此為慢性濕疹乾燥發癢的病因。

她說,還是有可以努力改變的注意事項,但若做了以下努力仍不見效果時,建議至中醫門診尋求進一步治療。

可努力的3注意事項

●減少搔抓增加皮損:以冰敷減緩癢感、剪指甲、夜眠戴手套穿襪子,避免無意識搔抓。

●調整飲食睡眠:降低攝取牛乳、糖類等致敏食物,避免辛辣、甜食、生冷、飲酒抽菸,12點前入睡。

●加強保濕:洗澡後、出門前以無添加香精乳液保濕,以中醫藥膏加強屏障修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