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豆製品種類繁多 若想補鈣吃這3種

2022/01/20 07:01

吃越接近黃豆原型的豆製品是最好的,但若使用煎、炸的烹煮方式,熱量、脂肪自然會上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黃豆可以做成多種豆製品,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黃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且是低膽固醇,可加工為豆漿、豆腐、豆干、豆皮等豆製品。可以依照不同需求選擇,吃越接近黃豆原型的豆製品是最好的,但若使用煎、炸的烹煮方式,熱量、脂肪自然會上升。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吃對豆製品很重要,若想補鈣可選豆干、凍豆腐、傳統板豆腐;若不想變胖,則別吃百頁豆腐、炸豆皮;在意熱量,可選豆漿、豆花、豆腐;補蛋白質,可吃豆皮、豆干。

想補鈣者,可選豆干、傳統板豆腐(圖左)。(資料照)

高敏敏表示,在黃豆清洗後,將黃豆打碎、磨碎可榨汁做成豆漿,若再加入凝固劑則變成豆花,再加壓、脫水可做成嫩豆腐、板豆腐。豆腐油炸變成油豆腐、冷凍就是凍豆腐,豆腐再加壓、烘乾就是豆干。

高敏敏指出,豆漿加熱時上面一層一層的薄膜可以做成豆皮,豆渣也有著許多的纖維質,可以做成、素丸、素肉、素肉鬆;豆皮也可以再製成素火腿、素雞等。

高敏敏說明,豆干製作完成後是沒有上色的「白豆干」,但因為白豆干富含蛋白質與水分,比較容易腐敗,常看見的咖啡色豆干,是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及減少水分,而加入「糖烏」(煮過焦化的麥芽糖)所製成的。

高敏敏表示,雖然黃豆加熱、加工後會破壞原本的營養,做成豆製品會降低營養價值。但因直接生吃黃豆,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且豆製品的蛋白質對人體仍很足夠,因此豆製品在日常中還是隨處可見。

高敏敏指出,豆製品屬於低膽固醇,對於長者、素食者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且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維生素B群也能改善代謝及抗氧化、維持好的腸道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