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私密處癢又臭! 中醫揭4個辨別帶下分泌物類型

2022/01/19 17:30

中醫師表示,腎陰虛型常伴隨盜汗、失眠等症狀,建議平時可吃滋陰潤燥的食材,並改善日常作息,才能減少感染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58歲王小姐下陰部不適3至4個月,至西醫求診服用抗生素、抗黴菌藥治療皆無效,且自覺下陰部氣味重、乾燥搔癢感、灼熱情況等症狀。中醫師表示,該患者在中醫屬於腎陰虛型,常伴隨盜汗、失眠等症狀,建議平時可吃滋陰潤燥的食材,並改善日常作息,才能減少感染的風險。

圓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緯迪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王緯迪」發文指出,白帶主要是由陰道內膜、子宮頸、子宮內膜的分泌物構成,通常是無色無臭、透明稍白、稍具黏性而不稠的液體,使之不乾澀,為量不多,不會滲出體外,具有抗菌、預防生殖泌尿道感染及潤滑的功能。

王緯迪進一步說,若處於排卵期、月經前、妊娠期,受體內雌激素上升影響時,白帶量通常會增加、較黏稠,屬於正常生理性的改變。但是出現黃色、綠色、豆腐渣狀,私密處甚至會發癢、灼熱、散發異味,就有可能是遭到細菌或黴菌感染,屬於病理性的白帶,即中醫稱的帶下病。

王緯迪表示,以中醫治療來看,分泌物反映體內臟腑狀態,可分為4種類型:

●脾虛型:白帶量多清稀、透明或白色、味道不明顯,容易疲倦乏力、小腹重墜感、腸胃脹氣、排便稀軟、下肢水腫等,常出現於喜甜食、冰冷食物,導致體內濕氣無法代謝的女性朋友。治療上以完帶湯加減來健脾益氣、疏肝理氣,化濕止帶。

●肝經濕熱型:白帶量多、質地黏稠、呈黃綠色或白色豆腐渣狀,伴隨腥臭味、私密處常有灼熱或搔癢感。可能合併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炎等婦科疾病,表現出下腹悶痛、抽痛或是腰骶痠痛的症狀。

此類病患通常有長期壓力與情緒問題,肝氣鬱久化熱,導致濕熱互結下焦,出現口苦咽乾、胸脅脹滿等症狀。治療上以龍膽瀉肝湯、八位帶下方、赤芍、豬苓、黃柏、梔子等來清熱利濕止帶。

●腎陽虛型:白帶多、透明或白色、質地清稀、味道不明顯,時常腰痠、小腹冷感、臉色蒼白、容易疲勞、頻尿、夜尿多、怕冷等症狀。

而腎陽虛型病患寒氣較脾虛型重,元陽不足,體內寒盛,陽氣無法推動內濕,天冷或一吃生冷食物如瓜類、大白菜等則白帶加重。治療上以八味地黃丸、肉蓯蓉、淫羊藿、補骨脂等來溫陽補腎、固澀止帶。

●腎陰虛型:白帶量少、陰道乾澀、有搔癢或灼熱感,伴隨有潮熱、盜汗、失眠、多夢、口乾舌燥等症狀,常見於更年期婦女或經常熬夜、喜歡吃燒烤、炸物、辛辣食物的年輕人。

此類病患因為體內津液不足,陰虛生內熱,分泌物減少,潤滑度不夠,再加上陰道抗菌的恆酸性值改變,就容易誘發私密處感染,平時可吃滋陰潤燥的食材,如黑白木耳、山藥、枸杞等。治療上以知柏地黃丸來滋陰清熱止帶。

6招改善生活作息 減少感染風險

王緯迪表示,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類型的白帶問題後,除了從飲食著手調理外,也要從日常作息改善,才能減少感染的風險。

1、少吃甜食、辛辣食物:白帶反覆者建議少吃甜食、寒涼冰冷食物;濕熱型忌辛辣燥熱食物。

2、保持清爽、乾淨:內褲以棉質、寬鬆舒適為佳,以保持因不清潔乾爽。

3、常更換護墊:勿長時間用護墊,使用時須常更換。

4、避免過度清洗:以免改變陰道的酸鹼值,讓異常黴菌過度增生。

5、安全性行為:性行為時正確使用保險套以免反覆感染。

6、不熬夜:作息正常勿熬夜,以免抵抗力下降。

王緯迪提醒,其實非感染性的帶下問題,中醫治療的效果很好,只要讓臟腑氣血調整穩定就會馬上見效,若是細菌、黴菌、滴蟲感染則建議中西並用,效果更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