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哺乳疼痛阻親餵? 醫曝「抱緊處理」輕鬆無痛高效率

2022/01/19 12:04

親膚接觸是母嬰親密關係的基石,也是正確含乳的大助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哺乳疼痛困擾許多親餵媽媽,造成媽媽們在想繼續餵母乳與放棄之間進退兩難,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小兒專科醫師蔡雨茵指出,只要掌握放鬆與信賴寶寶兩大原則,就能大幅減少含乳姿勢不當,若是寶寶含乳失敗則建議「抱緊處理」,輕鬆無痛高效率!

蔡雨茵表示,很多網站上教導正確親餵姿勢的文章,覺得網路文章講解都很詳細,但也就是太詳細了,沒有經驗的媽媽們如果按著文章一個步驟一個動作來喬,就很可能會搞得又緊繃又累;其實原則只有兩個:「放鬆」與「信賴寶寶」,而「親膚接觸」是母嬰親密關係的基石,也是正確含乳的大助力。

親膚接觸 正確含乳大助力

蔡雨茵說,找一個溫暖安全的環境,把寶寶的衣服脫到只剩尿布,媽媽上衣解開,裸露胸口,讓寶寶直接貼到媽媽身上,媽媽可以坐著,斜躺著背後有枕頭支撐更好,讓寶寶的皮膚大面積和媽媽接觸,這就是最棒的親膚接觸。寶寶的皮膚很敏感,接觸到媽媽也能產生很棒的安全感,媽媽什麼也不用做,放鬆就好,讓寶寶感覺媽媽的體溫和心跳,剛離開子宮不久的寶寶聽到熟悉的心跳,自然而然就會感到放鬆而愉悅,接著就會本能地尋乳,只有在安心與熟悉的環境下,才能放鬆的進食。

協助寶寶 切記是推背不可以推頭

蔡雨茵指出,媽媽也務必讓自己姿勢舒服,千萬不要遷就小孩,需要在媽媽和寶寶都放鬆的情況下,是最容易達成正確含乳的,如果寶寶真的怎麼樣都找不到乳頭來進食的話,最多是推一下寶寶的背讓他接近媽媽的乳房即可。但切記,是推背,不可以推頭!因為寶寶的頸部此階段還很柔軟無力。

當寶寶含乳失敗時,醫師建議可用「抱緊處理」或「掏回乳頭」等方法處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抱緊處理 初期、長牙期都有效

正確的含乳姿勢,寶寶的嘴巴會張很大,寶寶含進的是「整個乳房的前段」而不只是乳頭,所以乳頭凹陷不是問題,上唇張開的範圍比下唇大,乳房會有被拉扯的感覺,但不太會疼痛。如果親膚接觸後,寶寶喝奶卻只有含住乳頭而不是含著乳房前段,那是無效的姿勢,無法正確吸吮。當寶寶含乳失敗時可用以下兩個方法處理。

1、抱緊處理:從後頸輕推讓寶寶的口鼻整個壓在乳房上,只要幾秒鐘,寶寶就會因為吸不到空氣自己鬆口,不論是在親餵初期矯正姿勢或是長牙時咬奶都非常有用,輕鬆無痛高效率,手指也不會被咬。

2、掏回乳頭:用媽媽的手指輕輕把乳頭掏回來,讓寶寶重新來過,兩個方式都可以,但抱緊處理的效果特別好,寶寶不會覺得ㄋㄟㄋㄟ被搶走了,比較不容易生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