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菜吃太多也會便秘? 一歲以下寶寶便秘成因一次看

2022/01/18 19:15

0-4個月若有便秘問題,常見原因為不適應配方奶,可與兒科醫師討論後更換廠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歲以下寶寶便秘的原因是什麼?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指出,一歲內又可再分為4個月內及4個月到一歲。4個月內有可能是配方奶的問題;而4個月到一歲則可能是水分、油脂太少,或纖維太多、太少都可能導致便秘。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寶寶便秘應先嘗試找出原因,而非只想著灌水或吃益生菌,找出原因,才能幫寶寶正確解決問題。

陳映庄指出,便秘的定義為糞便乾硬或有排便困難的印象,排便次數過少也算便秘。而0-4個月時,排便從一天7次到7天一次都有可能,但這個階段只會吃到奶,不常有便秘問題。

陳映庄表示,0-4個月若有便秘問題,常見原因為不適應配方奶,如:鈣皂形成使糞便變硬,這時可考慮更換廠牌,建議與兒科醫師討論。

陳映庄指出,4個月到1歲時,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了,排便次數慢慢規律,通常為1天2次-2天1次。

陳映庄表示,這時的寶寶若便秘可能是水分太少,但除非厭奶特別嚴重,不然一歲內是不常見的,所以這時發生便秘的話,不建議直接給寶寶灌水。

陳映庄指出,4個月到1歲便秘的另一可能是纖維太少或太多,蔬菜若吃太少,糞便體積會很小,蔬菜吃太多,體積則會很大,2種情況都容易把糞便推下而卡住,因此若是愛吃菜的孩子便秘了,再吃更多菜可能會更塞。

陳映庄表示,很多人以為寶寶腸胃不成熟,只能吃清淡的水煮餐,而讓寶寶因為吃無油飲食或油放太少而便秘。其實油脂除了可以提供營養外,也能保持腸道潤滑、幫助排便,而油品可以選擇橄欖油或葵花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