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終須面對 泌尿權威李祥生出書談攝護腺照護

2022/01/18 16:29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李祥生發表新書「完全解析攝護腺肥大診治照護全書」,同時進行衛教活動。(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攝護腺病變是男性健康隱憂,但患者常諱疾忌醫。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李祥生因此著作「完全解析攝護腺肥大診治照護全書」,集合臨床專科心得,今天舉行衛教及新書發表會,吸引現場聽眾踴躍搶答、購書。

李祥生表示,療科技進步,但還是有很多男性不明瞭攝護腺疾病,有些病人忽略症狀,最終出現膀胱尿滯留、腎水腫、腎功能減退或感染、泌尿系統結石,十分可惜,加上看診時間有限,希望藉由醫學知識推廣,提升病人病識感,近年陸續推出3分鐘短片,說明簡單解剖、功能、症狀與診斷、治療,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效果。

李祥生著作的「完全解析攝護腺肥大診治照護全書」,是以男性最常見的攝護腺良性疾病為主題,詳細講解「攝護腺增生肥大合併排尿障礙」及「攝護腺發炎」。

他指出,攝護腺增生有「長壽病」之稱,套一句醫界流行的玩笑話,「不論你多麼英明神武,總有一天等到你」。原因是男性隨年齡增加,罹患攝護腺疾病的比率愈高, 41~50歲發生率約為30%、51~60歲50%,超過80歲後則為90%。

「男性排尿病態變化大約從40 ∼ 50歲就開始產生,尤其膀胱變化最關鍵,年過40歲就應超前佈署,徹底遠離攝護腺肥大及發炎的隱憂。」李祥生舉例,門診曾在短短一個月內連續來了三位尿滯留的老年男性病人,病因是攝護腺增生肥大,長期造成精神或生活上的困擾,病情已進展到兩側腎水腫,腎衰竭嚴重到要洗腎的地步才來就醫,其實早早就醫治療追蹤,根本不致於演變到最糟,甚至令人扼腕的地步。

65歲的病患吳先生現身說法指出,男人的尿尿問題難以啟齒、不好意思就醫,自己也是直到腎臟出問題才就醫,幸好還來得及,也奉勸4、50歲的男性透過檢查掌握自己的健康大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