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知道寶寶血型? 醫:沒有關係

2022/01/18 16:45

醫師表示,現代驗血型可能需要不只一滴血且需要自費,推薦家長可以在剛出生時、滿1歲、滿3歲、或因病住院時順便確認血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知道寶寶是什麼血型?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表示,建議在剛出生時、滿1歲、滿3歲、或因病住院時,順便驗血型。

●剛出生時:出生後都會做新生兒篩檢,這時一起抽血驗血型可以少挨一針。

●滿1歲時:若媽媽為B肝帶原者,孩子出生後會施打免疫球蛋白及B肝疫苗,會建議在孩子1歲時抽血確認有無B肝帶原及是否產生足夠抗體,所以這時也可以一起抽血驗血型。

●滿3歲時:當孩子有過敏時,或許需要檢測過敏原來提防或阻斷過敏源頭,這時也能順便抽血去驗血型。

●因病住院時:孩子住院時不免需要抽血檢查,這時也可詢問醫師能否順便一起驗個血型。

巫漢盟也提到有家長擔心「萬一需要臨輸血不知道血型很危險」,他表示當病人有生命危急要輸血時,醫護人員會先做血型確認比對,因為許多病人對於自己的血型有錯誤認知;或遇到特殊血型的情況,若不做檢測就輸血,反而更加危險,所以都會在確認後才進行輸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