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控制桃機疫情傳播鏈 醫:除夕前很關鍵

2022/01/17 16:22

醫師指出,回國返鄉後接下來14天(到1/31除夕前)很關鍵,若不能在這段時間內將桃園機場衍生的幾個傳播鏈有效控制,將會使Omicron變異株擴散到全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緊繃,醫師指出,回國返鄉的高峰應該已經過了,接下來的14天(到1/31除夕前)很關鍵,若不能在這段時間內將桃園機場衍生的幾個傳播鏈有效控制,春節假期間大量的人流移動,將會使Omicron變異株擴散到全台,到時候我們將開始真實面對「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模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未來可能危害經濟活動的高強度防疫政策很難在台灣出現,因為內需經濟禁不起再一次的打擊,他認為爭執是否禁止餐廳內用在現階段不太有意義,現在更應該做的事情如下:

1、用盡各種方法儘量提升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 80%。

2、提升PCR 的檢驗量能,同時大量採購快篩試劑讓一般診所也有足夠的試劑可以快速診斷。

3、購買大量有效對抗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物作為戰備物資。

4、調度、擴充輕症病房的量能,讓醫學中心的負壓病房和加護病房只收治真正嚴重需要深切治療的病患。

5、兒童病房的量能也需要納入考量。美國的經驗告訴我們一旦爆發大規模 Omicron 變異株疫情,兒科醫療的量能將會相當吃緊。

謝宗學表示,提出以上5點建議不是要放棄疫調和隔離政策,而是要預先準備萬一現階段的防疫作為失效,開始進入「漸進式與病毒共存」新的生活模式時,必要的準備工作。

謝宗學認為,往後14天若能順利控制桃機疫情,春節後我們依然可以過著馬照跑、舞照跳世外桃源的生活;若無法控制桃機疫情,春節後爆發全台疫情,開始漸進式與病毒共存,該準備的醫療量能和物資要預先儲備,在Omicron變異株低重症率和疫苗高覆蓋率的條件下,加上國人對自身衛生防護的要求,我們是有本錢與病毒共存的。

謝宗學說,不管未來的發展是上述哪一個劇本,他都還蠻樂觀看待後續的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